五招强化你的内心!(内含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守护心灵的“绿码”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与不确定性,我们面临的不仅是一场与病毒斗争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防御战。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修炼内心的稳定性,让学习与生活更有方向性,小编们为大家准备了线上学习的心理调适指南,让我们一起守护好“心灵绿码”,度过充实的防疫时光吧。



01:与情绪和平共处

疫情期间,我们容易出现紧张、担忧、烦躁……这些都是个体在应激状态下的自然反应,并不是我们内心出问题的表现。当我们觉察到自己的负面情绪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调整自己的情绪,如可以通过写日记、听音乐、做运动、与信任的人倾诉等方式缓解。当我们充分接纳情绪,尝试以积极的方式去应对,我们会慢慢看到自己的力量与能力。

 

2:保持规律的习惯

规律的学习、生活习惯,能让人更具有可控感。


疫情期间,同学们要保持规律的学习习惯,按照学校作息安排,根据老师的指引,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坚持体育锻炼。也可以与老师、同学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互动交流,营造熟悉的学习场景与良好的学习氛围。


坚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会给我们一种平稳的感觉,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免疫系统。


◆在条件允许之下,每日保持摄取足够的水果蔬菜、豆类坚果,因为这些营养素当中含有大量的植物化合物,有非常强的抗病毒和抗炎症的作用。


◆喝足够的水,因为水可以保证我们的基础代谢,使我们身体免疫功能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


◆多晒太阳,进行中等强度运动锻炼,如练八段锦、做瑜伽、进行仰卧起坐等。因为中等强度运动可以提升我们的免疫功能,以达到抗病毒的作用。


◆保持足够的睡眠,避免熬夜。

 

 

3:增加人生支点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多方面的,有朋友之间的社交、家庭的关系、学习的成长、兴趣爱好等等,建立不同的人生支点有助于人生变得更加丰盈。反之,如果我们长期以往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某一面的支点上,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狭小,当这一面的支点发生问题时,我们就会很容易被它击倒。


线上学习期间,自律性较弱的同学比较容易将游戏、电视剧、漫画等放松活动发展为单一面的人生支点,希望大家在进行放松时一定要有节制,否则放松活动就会变成消耗能量、让我们陷入焦虑的反向支点,轻易地将我们击倒。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书籍、坚持体育锻炼、学习家务劳动等,建立多样的正向人生支点,充实自我。

 

 

 


4:制定长期目标

目标明确科学,方能发挥出最大的激励作用,激发内在动力。制定长期目标对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尤其重要,它就像是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让我们能够在顺境和逆境中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方向。在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可能会担心疫情影响学习效果。对此,我们要对线上学习树立正确的认识,这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考验,我们应以长期目标为指引,坚定前行。


长期目标的制定应结合自身对未来生活、职业的构想。因此,我们要多了解自己,了解社会环境,拓宽视野,让自己对生涯发展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以长期目标为导向,将中期、短期的目标细化成每日的固定动作;根据自身状态和外部环境及时调整计划,拆除阻挡行动的障碍;用结果激励自己,增强自信心,以挖掘更多潜能,为实现长期目标的质变而积累力量。

 

 

5:保持外界沟通


线上学习期间,可以充分联络亲朋好友,倾诉感受、相互鼓励,有困难讲出来,主动寻求帮助,挖掘友善互助的社会支持,有大量的社区服务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医疗保障人员可以为你提供可靠的支撑,我们并不孤单。


负面情绪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消除它,也不能禁止它出现,但可以通过调整自己来应对这些负面情绪,进而淡化这些情绪对我们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要体验并接纳自己出现的情绪,然后用行动去验证自己脑海里的念头。例如通过和家人、朋友视频确认安全,做好个人防护与日常消杀工作,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

 

 

同学们如果有心理上的困惑,需要心理健康方面的疏导等,可以来到中央美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这里的老师们会为你提供帮助!

中央美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0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