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团委】2016-2017学年班集体建设评议总结暨2017年十佳班集体评比展示活动通知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班集体建设评议总结
暨2017年十佳班集体评比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抓好“三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与“三班”(班主任、班干部、班集体)建设是开展好各项学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进一步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凝聚、帮扶、引导作用,总结梳理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模式,深入推进“中国梦·艺术梦·百年梦”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将开展2016-2017学年班集体建设评议总结工作,启动2017年十佳班集体评比展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依托专业优势,夯实“三基三班”,促进学生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7年6月至10月
三、活动安排
学校与各院系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北京高校班集体建设的意见》基础上,组织开展班主任、班干部、班集体建设评议、总结、展示、表彰工作。
本次活动旨在凝聚力量、以评促建,总结经验、发掘特色,进一步加强班干部、班主任队伍建设,鼓励各班集体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师生交流,开展特色建设,服务学生全面成长与社会文化建设。具体分为院系评议、学院展示、答辩表彰三个阶段。
(一)院系评议阶段(6月)
各院系班级召开班会,进行班集体建设评议总结,讨论2016-2017学年班集体建设情况,向本院系申报优秀班干部和优秀班集体。各院系在班级总结评议基础上,开展院系总结评议,按附件1名额确定优秀班干部、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名单,并在优秀班集体中推选1个十佳班集体。其中优秀班主任应为一线带班的专业教师或行政人员,优秀班集体与优秀班主任不具有相关性。
各院系评比与推选应兼顾校区、年级、专业、班级,2016年已获得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的,原则上不再参评。对在班集体建设中涌现出的积极踊跃、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和师生个人,以及班干部设置齐全、有固定班会和品牌活动、管理机制与形象系统(如班规、班徽、班歌等)健全、党团建设突出、班级文化建设有特色、师生参与度高、凝聚力强的班集体予以重点推选。
(二)学校展示阶段(7月-9月)
参评的十佳班集体利用暑期,结合专业参加第七届“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集体创作,展览将设置专区,集中展示十佳班集体的专业风采。
学生工作部通过专题网站、校园宣传栏、微博和微信等平台对优秀班主任、十佳班集体进行宣传展示,各院系可组织引导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十佳班集体须围绕“推荐标准”撰写一份班集体建设总结,并制作一段5分钟宣传片,以数字、表格、图片、视频等形式,生动、客观、详细展现班级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集体创作、党团建设、管理机制、文化建设、班级活动、特色创新、班级获奖等方面情况(切勿做成工作室教学活动汇报视频)。
(三)答辩表彰阶段(10月)
学生工作部将组织召开十佳示范班集体评比答辩会,对入围的十佳班集体进行现场评审,并综合集体创作、网络互动及答辩表现等情况评选产生5个十佳示范班集体,上报市委教育工委参评“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答辩包括视频播放(5分钟)、汇报展示(5分钟)和问题回答(5分钟)三个环节,校领导,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担任评委。
四、十佳班集体推荐标准
(一)以年级、专业划分的行政班或跨年级工作室,原则上人数应在20人以上,且持续存在2年以上,2017届毕业班不再参评。
(二)班集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开展思想建设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班集体成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四)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班集体成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
(五)班集体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集体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六)积极构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表彰奖励
学生工作部将于答辩表彰阶段向获奖个人和班级,以及活动完成出色积极、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健全的院系进行表彰奖励。其中优秀班主任每人奖励2000元,十佳班集体每班奖励1000元,十佳示范班集体每班奖励3000元,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院系奖励2000元。
六、工作要求
(一)班集体建设评议工作已纳入全校奖学金评选范畴,从2014年起,学校不再在奖学金评选环节设置“优秀学生组织奖”。各院系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保证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宣教作用,并以此为契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和总结规律,推进工作开展。
(二)各院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师生先锋模范作用,把班级建设与基层党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在活动中发现优秀师生典型。
(三)请各院系于9月15日(周五)前完成院系评议,将《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登记表》(附件2)、《2016-2017学年优秀班干部登记表》(附件3)、《2016-2017学年优秀班集体登记表》(附件4)打印签字后交至学生工作部;同时将上述表格电子版,以及优秀班干部、优秀班主任个人生活照1张,优秀班集体集体照1张打包后发至指定邮箱。
(四)请各院系辅导员认真指导十佳班集体完成班集体建设总结和展示视频,于9月15日(周五)前将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其中班集体建设总结不超过3000字,展示视频不超过5分钟,压缩成mp4格式,500M以内。
(五)请各十佳班集体于9月15日(周五)前向校团委提交集体创作作品,具体要求详见《第七届“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征稿启事》。
(六)为促进今后工作开展,请各院系不定期总结本院系班集体建设的成果与思路,学生工作部将通过微信、微博等途径进行宣传。
 
联系人:刘昱,联系电话:64771348
邮箱:liuyu@cafa.edu.cn
 
附件:1、2016-2017学年各院系优秀班主任、班干部、班集体推选名额
2、中央美术学院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登记表
3、中央美术学院2016-2017学年优秀班干部登记表
4、中央美术学院2016-2017学年优秀班集体登记表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中央美术学院团委
2017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