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各二级院系:
根据《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关于报送2016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材料及工作案例的通知》(教助中心〔2016〕5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建立学生资助诚信档案、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提高诚信意识,培育诚信品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
二、活动时间
5月23日——6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活动开展按照学校统一组织和各二级院系自主举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
1、学校集中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协议,并对贷款毕业生开展“感恩国家,诚信签约,珍视信誉,按时还款,广阔世界,大展宏图”的诚信教育活动。
2、通过海报、微信、校园平台等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并将对毕业生进行重点推送,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各二级学院自主举办的活动
1、举行“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级要统一组织和安排班会,结合身边的不诚信现象,围绕“诚信”主题自拟班会提纲,各班级要认真准备,要求发言积极、讨论热烈,有过程、有记录、有总结、有实效,并填写好《2016年“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记录表》(见附件),于活动结束后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校助学中心。
2、开展诚信征文、征图活动
诚信征文、征图活动主题为“诚实守信,一诺千金”,题材不限。各学院要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把自己对诚信的理解和感受真实表达出来,于活动结束后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校助学中心。
各学院除了学校规定的上述两个活动外,也可以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诚信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演讲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和行为。
四、活动要求
各学院在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于6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以纸质版和电子版方式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总结材料包括:
(一)本学院开展活动的情况、经验和成效(包含1-2条工作案例)。工作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包括:本单位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内容、具体形式、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
(二)《2016年“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记录表》
(三)诚信征文、征图
(四)开展活动的照片
 
附件:2016年“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记录表
 
 
学生工作部
2016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