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聚——王式廓艺术扶持计划暨王式廓吴咸奖学金回顾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由王式廓基金会、中央美术学院和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的“重聚——王式廓艺术扶持计划暨王式廓吴咸奖学金回顾项目”启动仪式于2022年2月20日在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启,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由王式廓基金会、中央美术学院和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的“重聚——王式廓艺术扶持计划暨王式廓吴咸奖学金回顾项目”启动仪式于2022年2月20日在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启,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出席活动。

      截至目前,王式廓奖学金共出资162.6万元资助中央美术学院55名学生赴全球各地区开展考察研究,开创了艺术领域学生培养海外研修先河。通过出国考察不同国家、不同研究方向、不同艺术特点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开阔了他们的视野,锻炼了他们刻苦学习、独立钻研、大胆探索的精神和能力,为他们在艺术上深造发展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学习机会。

      本次回顾项目旨在阶段性总结艺术扶持及艺术教育公益的作用和成果,提升学术前沿与艺术实践的衔接性,并对后续更好开展艺术扶持及艺术教育工作提供参照,同时感召更多社会同仁投入艺术公益事业,由三方联合主办的“王式廓艺术扶持计划回顾项目”于2022年2月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当天嘉宾云集,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著名艺术家谭平、今日美术馆副馆长刘树慧,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杨大勇、“王式廓吴咸奖学金”艺术家代表周洪亮、2021年“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年度艺术家厉槟源以及热心艺术公益事业的社会同仁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本回顾项目以“重聚”为主题,将依循“项目启动”、“历届获奖艺术家及合作主体资料收集”、“项目调研及深入访谈”、“回顾总结及成果发布”四个阶段逐级开展。回顾总结及调研成果将以影像或文字等形式发布共享,更直观清晰地梳理学子及艺术家成长轨迹与艺术扶持计划之间的联结脉络。

 

·嘉宾寄语·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为启动仪式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表示:“中央美术学院的学子们非常珍惜‘王式廓吴咸奖学金’所给与的支持,也会传承好王式廓先生的精神和初心。我们希望学子们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到的“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的讲话精神,用好‘王式廓吴咸奖学金’,开展好到国内乡村的驻留考察,将个人的创作经验及创作元素与当地人文、地貌相结合,实现艺术与乡村互融共生,多角度、多方面地推动乡村艺术文化创新发展及当地美育人文关怀建设”。

 

今日美术馆副馆长刘树慧为启动仪式致辞

        今日美术馆副馆长刘树慧表示:“今天是今日美术馆2021年‘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的闭幕日,同时也是2022年‘重聚——王式廓艺术扶持计划回顾项目’的启动仪式,所以这个活动是承前启后,也是继往开来。此次,我们‘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和‘王式廓吴咸奖学金’两个项目联合起来做综合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希望为后续更好地开展艺术扶持及艺术教育公益提供相应参照。”

 

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著名艺术家谭平为启动仪式致辞

         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著名艺术家谭平表示:“重聚项目既是对以往进行回顾总结,也是对今后拓展视野、多角度发展进行交流和规划。我特别希望我们不仅仅能够获得社会的支持,也希望曾经获得王式廓奖学金支持的学子能够贡献一份力量,参与到王式廓奖学金的建设中来。”

 

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尚诺科技CEO杨大勇为启动仪式致辞

         王式廓基金会理事杨大勇表示:“我们希望传承王式廓老先生的精神,为社会多做出一些贡献。今天,在王式廓基金会、今日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共同协作下,我们将‘王式廓艺术扶持计划’推向了社会。我们希望继续做一些真诚的、符合王式廓精神的事情,同时扩展国际化视野,以更大力度回馈社会的支持。”

 

“王式廓吴咸奖学金”获奖艺术家代表周洪亮为启动仪式致辞

         王式廓吴咸奖学金获奖艺术家代表周洪亮表示:“王式廓奖学金帮助我开阔了视野,坚定和扶持了我的艺术理想,‘重聚’这一项目将我们这些获奖学子聚集在一起,将大家的以往经验和现今成果与更多人进行分享和交流,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2021年“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年度艺术家厉槟源发表获奖感言

         年度艺术家厉槟源表示:“感谢谭平院长给我颁发‘年度艺术家’奖金,以及感谢所有评委们对我的认可。这个荣誉对我个人而言非常有意义。借此机会,感谢母校央美对我的栽培,为我走上艺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也很感激王式廓基金会对年轻美院学生和年轻艺术家创作上的支持,让我们能更好地实现一些想要去做的事情和作品。”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当代艺术正处于多元化、国际化的时代,“重聚——王式廓艺术扶持计划回顾项目”是王式廓基金会在此背景下为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提供针对性支持、交流学习等经验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体现了其艺术贡献和发展战略,中央美术学院和今日美术馆作为王式廓基金会长久且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也将共同致力于当代艺术的推动,促进当代艺术在多元碰撞下不断发展与进步。

 

 

关于王式廓先生

         王式廓(1911—1973) 字子容。山东掖县(今莱州市)西由村人。当代革命现实主义画家和人民美术教育家。早年学习美术,1930年入济南爱美高中艺师科学习西画,开始学习西画,并关心革命。“九一八”事变后,担任爱美中学南下请愿团二大队队长,赴南京参加全国学生的联合示威游行,要求蒋介石政府抗日。建国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研究部主任、中央美院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协常务理事等职。王式廓先生勤恳朴实,诲人不倦,在几十年教学中,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画家和美术工作者。现在他们遍及祖国各地,很多已是著名的画家、教授和领导,成为我国美术中的栋梁人物。


关于王式廓基金会

         北京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萌芽于2011年王式廓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在中央美院设立的“王式廓吴咸奖学金”,后在热心艺术公益事业的社会同仁支持下,于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王式廓基金会旨在弘扬王式廓先生对艺术钻研、执着、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鼓励、培养、扶持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支持中国美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