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丨中央美院师生团队设计国家短道速滑队女队员头盔图案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北京冬奥会短刀速滑混合团队接力赛中,由曲春雨、范可新、武大靖、任子威组成的中国队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的首枚金牌,其中,中国队女队员的头盔图案由中央美术学院团队设计完成。


2021年7月,中央美术学院受邀参加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头盔图案设计。学校协同创新办公室牵头组建了设计团队,岳洁琼担任团队负责人,林存真、邬建安、石煜、卢征远、高晨莹等美院教师以及陈亚萍、徐莹、王若淼、范博等20位学生组成跨学科、多专业的设计团队开展设计工作。在世界级体育赛事中,头盔不仅仅是一件防护装备,更承担了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责任,设计团队以助力冬奥健儿征战赛场,勇夺佳绩,为冬奥健儿添彩,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为设计目标,紧锣密鼓的投入创作。在对比短道速滑队以往头盔设计以及部分国外的赛用头盔发现,在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元素的设计运用上头盔设计还存在着极大的发挥空间,设计团队以此为出发点设计了多组头盔方案,两者结合最终的视觉效果惊艳,既有传统的厚重感,又有现代设计的张力,在头盔上呈现出强大的艺术表现力。最终,我校设计团队设计的《矫若游龙》、《飞天梦境》、《火神祝融》、《青花》四款头盔投入定制。 

 

《矫若游龙》

创意说明:

龙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包容精神、进取精神和独立精神,这也代表了运动健儿们的精神。同时,中华子孙被喻为龙的传人,寓意短道速滑队作为龙的传人在赛场上叱咤风云。

 

《飞天梦境》

创意说明:

图案采用九重天的概念,以中国九重天的九重境界为素材象征尊贵无比、不同凡响,以此表达对短道速滑队的运动员取得非凡成绩的期望。

 

《火神祝融》

创意说明:

灵感来自火神祝融,火神是光明的象征,持久、永恒。正面灵感来自于火神面容,背面有八卦中火(离)的卦象纹样。侧面的火苗是高温火焰所独有的白色,象征着炉火纯青,神采奕奕。

 

 

《青花》

 

创意说明:

以青花瓷作为配色的灵感,“风从虎,云从龙”,由传统虎形纹路与风形线条组成头盔样式,希望短道速滑队运动健儿们以龙腾虎跃,风驰电掣之姿在赛场上成为最闪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