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丨中央美院师生团队助力开闭幕式主席台空间设计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22年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月4日晚上8点在国家体育馆“鸟巢”成功开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举办宗旨,向世界展现了强大、包容、博爱的中国。世界人民汇聚在这里,相约冬奥,筑梦冰雪,一起向未来!在这里中国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团结、和平、友谊、发展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契机和舞台。全世界运动员相聚在五环旗下,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感召下,追求卓越荣耀,展现运动之美。

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2022年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奥运会主席台”设计是由我校建筑学院与城市设计学院师生组成的设计团队共同完成。自2020年11月起,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面向社会发布“冬奥会主席台”征集邀请。该项目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建筑学院与城市设计学院师生共同设计并积极投稿,历经了多轮开会讨论、反复推敲、修改完善、并与多家设计机构比稿竞争中,大量精彩优秀的设计方案云涌并现。最终,确定中央美术学院成为此项目的指定设计团队。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在冬奥会开幕式主席台空间改造设计中做出了积极贡献,设计团队的每个人都怀着崇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对设计方案精心雕琢、反复修改、最终让设计方案得以完美呈现,这背后凝结着央美师生的辛勤汗水、智慧的结晶。中央美术学院对开闭幕式设计工作高度重视,团队前后参与创意设计人员达到51人。

 

团队设计过程

 

 

 

冬奥会主席台设计团队师生讨论方案

 

此次冬奥会主席台设计工作由中央美术学院团队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从接到任务之初,学校领导积极响应,组织部署。设计过程漫长而艰辛,期间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讨论,美院师生团队攻坚克难,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设计团队对历年冬奥会的设计理念及冬奥会主席台设计进行了充分调研,领会2022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会理念,探讨不同的结构造型和可能性。

 

主席台方案部分设计过程集合

 

 

期间,设计团队结合场地客观条件、转播视角及观众视线等诸多因素对设计方案进行革新,创作出一版又一版的应对方案及多种版本的变形方案来适应不同条件。结合不同环节的情景叙事,展现不同的形式表达和应对策略。在一次次的提案汇报中,我校设计团队不断领会此次冬奥会开幕式所传达的时代精神,不同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宏大叙事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递,而是展现冬奥会的冰雪主题所表达轻盈与浪漫,在新时代中国文化与科技腾飞发展之下,讲述新时代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期待和展望,向世界展示“双奥之城”的魅力。经与导演组及奥组委的多轮评议,冬奥会主席台设计方案以 “长城雪山绵延”为设计主题。

 

 

与导演组讨论方案

 

 

主席台设计概念

 

设计效果图

 

冬奥会开幕式主席台设计方案提取“燕山”和“长城”元素,主席台背景板与桌体上的视觉图形设计为一幅完整的长卷,主题为燕山长城雪景。我们将长城与燕山山脉造型简化,运用等高线构成流畅自然的山体造型,并利用飞白肌理效果增强图形画面的视觉层次,将简约大气的设计语言和长城雪山云山雾绕,延绵不绝的氛围结合,整体营造中国文化氛围与东方审美气质,同时符合冬奥会的主办地特征以及冰雪主题。奥运会主席台是开幕式转播镜头中的重要场景。考虑到现场转播及镜头呈现需要,对主席台背景板的图形分布、材质做法、色彩等细节及均进行了精妙的,细致入微的设计处理,确保领导人与主席台的图形对位关系在镜头中能够最佳呈现。

 

主席台背景板与桌体图形

 

设计效果图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为契合冰雪主题,整个主席台区域以蓝色为基调,配合灯光渲染,营造轻松浪漫的冰雪氛围。主席台背景板与桌体工艺经多轮实验,最终采用发热铝展板工艺,确保呈现效果与保暖功能。主席台地面铺设雪花图案交叠的拼接地毯,层次丰富的雪花交织在一起与主席台设计风格吻合。“燕山雪花大如席”,雪花围绕着燕山长城飘落满地,描绘出了燕山飘雪的浪漫场景。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世界奥运盛会,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在看台、主席台及vip部分区域设置了透明隔断。


冰雪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一脉,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互鉴的重要媒介,更是促进冬奥会传承赓续的人文引擎和精神动能。鲁迅的《雪》,是用自己孤独的“精魂”,去追寻所有飘飘洒洒的美好;而毛泽东笔下“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的北国风光,既是伟大祖国的千里江山,更是这位雄奇诗人的广阔襟怀。北京冬奥会以地质之美、人文之美和绿色之美,浓墨重彩地书写冰雪文化绽放异彩的绚丽篇章。

 

 

 

设计效果图

 

 

主席台设计历程

 

 

       从最初的设计方案,到冬奥会主席台“长城雪山绵延”方案的最终确定,整个团队与冬奥会导演组多次开会讨论,围绕燕山、长城元素从40余套设计方案中确定了4套设计方向。通过对不同图形、色彩、结构材料的处理,最终设计团队用生动简洁的设计语言和艺术表达,展现了一幅燕山长城雪景,营造出了中国文化氛围与东方审美气韵,并深入体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所传递的简约、精彩、浪漫的价值追求。

 

 

 

设计效果图

 

 

设计过程稿

 

 

 

 

 

 

后期监制

 

 

2021年8月直至冬奥会开幕前夕,项目核心团主要负责人吕品晶、马浚诚、崔冬晖、万晓鸥、杨宇五位老师代表团队参与主席台设计后期的监制工作。实地踏勘现场并针对技术问题进行讨论,确定工艺选材及制作大样。经与国家体育场业主方公司、建设部设计院等多家单位的配合,深化主席台方案设计细节处理,逐步落实施工方案。同时,设计团队将主席台区域的座椅位置针对防疫要求进行了重新排布,并设置软、硬隔断来保证冬奥会的安全举办。历时两年,经过十几轮的方案修改,主席台设计最终得以呈现。

 

 

 

设计团队现场踏勘施工

 

设计团队讨论方案

 

2022年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是展现国家形象,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开幕式主席台设计是整个会场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庆典活动的重要一环。从文稿到图纸,从模型到实物,从策划设计到组织实施,中央美院师生团队用集体智慧共同完成了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主席台设计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