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 | 武中卿——面壁十年图破壁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武中卿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2021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2020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及中央美术学院社会工作优秀奖——“抗疫之星”

 

 

 

邂逅

 

卿,章也,章善明理也;也可解作“卿卿我我”。武中卿人如其名,就是这样一个亦古亦今,可以严肃也可以浪漫的姑娘。

作为一名纯文化考生,最后却选择了美院作为归宿,武中卿愿将她与美术史的相识称作一场邂逅:“是不期而遇的惊喜。”记得刚进入美院时,她还觉得校园很大,每天都能发现新的上课路线,一开始可能会绕来绕去,找不到正确方向,但沿途却总有一些美丽的风景。“就像美术史的学习一样,不怕一开始停滞不前,只要肯走,一路总有收获。”谈到大一时的课程学习,几乎零基础的她面对“两史一论”的猛然来袭,感到手忙脚乱,既有大量的学术著作等待阅读,又不知从何入手,看似读了很多与当前课程内容不相关的文献材料,“但越到后来的学习中,越会感谢自己曾经读过的每一本书。”人文学院一直所坚持的,便是“笃行博学”,只要走下去,总会有美丽的邂逅。

 

 

面壁

 

谈到学习方法和经验,中卿同学用一句诗来形容她的体会:“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虽不能与周总理的雄心壮志相比,但学习人文学科,尤其是美术史这样一个内涵丰富的学科,更需要静得下心来进行大量阅读,需要面壁的精神。作为“人文人”,武中卿笑谈图书馆就像第二个家,每次去都能遇见人文的同学们。

从大二开始,论文写作成为一项必修课。论文的选题不是灵光一闪就能确定的,因为对一个领域不甚了解时,首先就要做大量的阅读工作,梳理学术史。比如,在完成“中国美术史籍”的课程小组论文时,她们需要对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论画山水树石》一篇进行研究。作为一篇著名的史籍材料,已经有许多研究成果在前,因此她们首先在知网搜索了相关文献,整理后提出四个选题:《失落的山水画家——从徐表仁看唐代山水面貌》、《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对“山水之变始于吴成于二李”的再思考》、《张彦远的教诲:从中国美术史籍序列中看历代名画记论画山水树石》以及《树石的历程:中国山水画中树石地位的演变》。

 

 

小组论文及汇报ppt

 

但进一步查找资料后,她们发现选题1可供研究的材料太少,选题2、3有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留给她们的空间较小,做出新意的可能性不大,最终敲定选题4。“但这些工作也不会白做,”武中卿说:“难酬蹈海亦英雄看起来像是一句自我安慰的话,其实不是。我认为这更像是在说,只肯做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没有到达a点,也会到达b点,努力不会辜负付出的人。” 在写作过程中,老师也会给予耐心的指导,提出的意见对她们的写作非常重要;这次小组论文还提醒她讨论与交流的重要性:“不能真的面壁,得到反馈是很重要的,有助于看清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

美院作为国内最高的艺术殿堂,前沿高端的讲座和活动几乎天天都在美院开展,美术馆也提供精致丰富的展览,她还时常关注人文学院开设的讲座信息,这些讲座都是学院老师同学们精心策划组织的。比如人文学院主持的《庄子哲学中的真善美问题》系列讲座,就对她美学课程的论文有所启发;还有《全球艺术史国际论坛》,几乎每一位学者的发言都开拓了她的思路,对学习critical thinking很有帮助。

面壁不易,坚持面壁则更难。武中卿说,她记得大一听讲座时,老师曾说过一句话:“如尔用心,长如今日”。她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希望也能把这种力量分享大家。

 

文武

 

人文人也是“能文能武”的——读书学习之外,武中卿也参与了美院丰富的活动。大二时,她参与了人文学院举办的“策展人的诞生”大赛,与几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策展团队,最终获得了落地展览的机会。经过老师的指导,她们最终确定了策展方案“WONDER·LAND”,真正落地时才知道方案与实际操作有着很大差别,很多展览方面的视觉呈现需要她们自己动手完成,比如装饰用的“镜子”就是她们自己动手裁剪的。尽管过程“累心”,但收获是很丰富的,“不管从团队合作、沟通还是动手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策展人大赛展览落地图片

 

疫情期间,她为家乡福利院捐献了一些口罩物资,还参与了学校开展的“声伴夕阳”志愿活动,为北京市海淀区万家养老照料中心的老人们开展了以《送瘟神:疫情中同看毛泽东诗意山水》为题的讲座。讲座首先朗诵了毛泽东主席的《送瘟神》两首,这两首诗1958年7月1日作于杭州,最早发表于同年10月3日《人民日报》。毛泽东主席在后记中说道:“八国联军,抗日战争,就毁人一点来说,都不及血吸虫。除开历史上死掉的人以外,现在尚有一千万人患疫,一万万人受疫的威胁。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今之华佗们在早几年大多数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劲渐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正是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团结,让中国人民一次次勇敢的战胜了疫情,怀着对这种精神的敬仰,她介绍了毛泽东诗意山水,如李可染《万山红遍》、傅抱石《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诗意图》、傅抱石和关山月《江山如此多娇》等,从毛主席诗词和国画中寻找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使老人们树立抗疫信心,坚定抗疫决心,并为老人们介绍了自我防护知识,希望他们在疫情期间保持身心同样的健康。活动受到了老人及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展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学子的大爱之心和优秀的专业水平,使疫情防护的网络宣传更加生动多彩!美院和人文学院一直强调人文关怀,这是作为学子的她耳濡目染的。她还策划了《挺立风云:中央美术学院师生抗疫群展》,展览直接以范迪安院长的挺立风云为题,代表着中央美术学院疫情期间整体的精神风貌和艺术创作的最高标准,表达了央美人在疫情期间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和艺术抗疫的决心信心。2020年10月24日《艺心疫意——评“青春之铭”首都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艺术创作云端特展》线上展览在“三盏艺术史”微信公众号开展,展览希望传达央美师生的抗疫精神,为祖国艺术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声伴夕阳云端讲座

 

 

挺立风云线上展览

除此之外,中卿还参与了广播台的播音工作,每周跟随滋兰昆曲社“拍曲”,并担任就业指导报社的社长,参与到校招的组织工作中来……

滋兰昆曲社拍曲活动

 

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中卿说自己喜欢尝试,尝试各种各样的工作和活动,也就有丰富多彩的经验和收获。而这离不开美院提供的平台,是美院给了美院学子“尽精微”的空间,也赋予美院学子“致广大”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