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心肺复苏应急救护培训活动精彩回顾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为普及心肺复苏知识,进一步强化冬奥会志愿者的应急安全意识,掌握实用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应急处理能力,12月20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特邀北京市红十字总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在望京校区北区礼堂和体育馆分别开展应急救护理论与实操培训,中央美术学院120余名冬奥会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应急救护理论培训

 

 

 

北区礼堂培训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的李艳老师为大家授课,课程采用理论讲授与演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李艳老师先细致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定义、意义和基本流程,并对判断是否丧失意识、有无自主呼吸、有无脉搏等心肺复苏操作要领进行了重点说明。随后,老师利用“模拟人”为大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CPR)与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操作流程,并重点对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按压深度、按压频率等环节的操作要领和流程逐一进行讲解和示范。

 

李艳老师进行现场演示

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心肺复苏知识

应急救护实操练习

培训老师进行现场示范

应急救护理论学习结束后,培训老师组织志愿者们来到体育馆进行分组实操练习,志愿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依次进行了胸外按压、气道开放、人工呼吸、AED操作,并由各组培训老师就志愿者们在“抢救”过程中病人气道是否正常放开、胸外按压位置与按压强度是否正确、人工呼吸吹入气量是否足够、急救动作是否正确等内容进行逐人把关、考核,确保培训活动取得实效。在培训老师对志愿者们进行理论知识与实操考核之后,考试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心肺复苏培训证书。

志愿者们实操练习

通过本次应急救护理论与实操培训活动,中央美术学院冬奥会志愿者们切实掌握了基本的应急知识和救护技能,提高了应对突发情况、处理应急急救事件的能力,为今后服务冬奥医疗保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