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央美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21年12月9日上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央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的原则,将在美育教育、课程研发、艺术赛事、美术展览、公益活动等领域开展合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于群,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副院长吕品晶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代表双方签约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中央美术学院不同时期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在美术发展、美育教育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期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央美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将社会教育与校园教育相结合,共同为青少年儿童搭建美育教育的广阔平台,推进“我和祖国一起成长”等相关项目合作,发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美育教育,助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继承和发扬了宋庆龄先生的崇高精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以美育为己任,发挥着提高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激发创新创造的独特作用。未来,双方将以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起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面合作。 一是充分发挥基金会海外广泛联系、与港澳台密切联系的优势,以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创作、艺术交流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二是充分发挥基金会具有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等阵地和平台的优势,以及美院多年来面向少年儿童开展美术教育和美育实践的优势,进行美育课程研发、特色美术教育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基金会关怀关爱青少年儿童成长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的优势,以及美院培养艺术人才的优势,以学生孵化项目为载体,支持美育创新创业,开展“艺术青年提升计划”,促进青年艺术家成长;四是充分发挥基金会长期开展公益事业的优势,以及美院人才、智力优势,开展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具有美育特点的美育实践项目。双方携手努力,共同做好“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时代课题。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致辞中表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美育工作,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央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长期以来,中央美术学院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在王家瑞主席和中央美院领导的共同重视和推动下,双方形成战略合作协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创新文化艺术交流项目、助力美术教育人才培养、打造文化艺术品牌活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资源叠加、优势聚合,携手推进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工作。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学校将与宋庆龄基金会一同开展艺术服务社会、促进美育发展和青少年全面成长等方面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当前,美育教育在社会、学校、家庭层面全面展开,美育的重要性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识,这为美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提供了历史机遇。中央美术学院将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合作探索美育的新路径、新内容、新主题,共同做好新时代美育的大文章。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主持签约仪式

根据双方协议,战略合作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创新文化艺术交流项目,积极开展针对青少年儿童的艺术研学、文化交流、公益实践等交流项目。二是策划乡村振兴公益活动,借助双方资源优势,立足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共同策划文化艺术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三是打造美育研修实践基地,建立双向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双向美育研修实践基地。四是开展美育研究和教学实践,以专家资源库和优秀骨干教师为依托,开展青少年儿童美育课题研究和课程研发。五是组织美术作品征集评选及相关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实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品牌升级,组织开展青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征集评选及相关主题活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丽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部(港澳台事务部)副部长李晓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苏洪涛,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及中央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