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彤老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人物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方向教师;

专注IP设计及文化创意教学工作,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多家优秀文化单位开展教学合作,多次获得国内外文化创意类设计大奖;

(内秀)银饰高端眼镜品牌创始人;

获2020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贡献奖。

 

 

2001年,19岁的周渝民陪朋友试镜,却不想被制片人看中,成就了风靡亚洲的偶像剧《流星花园》中“花泽类”的经典形象。


而2000年,现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产品设计及IP设计方向导师的徐彤老师刚从大学毕业,陪同学去北大方正集团应聘,竟上演了同样的巧合。


“当年面试时刚好有工业设计主管的人,听说我学的是产品设计,就想看看我的作品。”看过作品以后,设计主管当即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和眼前这位年轻人签约。


就这样,徐彤老师当年的本科设计成为了方正当季的新品,本人也顺理成章地进入方正工作,是当年方正最年轻的助理设计师之一。


方正集团素以尊重、鼓励并激发员工自主创新的价值观闻名业界。初出茅庐、意气风发的徐彤老师,在此间如鱼得水。但是,“输出大于输入”的空虚、自我精益的渴求总是敦促着他眺望更广阔的世界。终于,2003年,他向公司辞别,前往德国国立卡尔斯鲁厄设计大学攻读产品设计学位。

 

 

徐彤老师和学生记者分享就业经历

 

 

01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人生不过几十载,却要途经无数岔路,面临种种选择:及时就业还是潜心深造?三餐四季还是诗与远方?……我们往往会放大选择的意义,生怕一朝踏错,便会抱憾终生。对此,徐彤老师始终奉行八字箴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如果不是我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种设计比赛积累的经验,可能就不会被方正的主管看好;在方正工作的两年多时间,让我有了一定积蓄,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所以选择了出国;在德国留学期间,我在老师推荐的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也正是去法国参加颁奖仪式的时候认识了国际最著名的ALAIN MIKLI眼镜设计公司的老板。”看似环环相扣的幸运,并非如有神助,而是命运给予善于积累的智者、敢于尝试的勇者最好的馈赠。


“很多留学生凭借优渥的家庭条件,很小的时候就去国外学习,却并没有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只能荒废时间。所以趁着年轻,有时间、有机会、有能力,一定要敢于试错,才能尽早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当下所做的一切有意义的事,都会在未来某个节点让你有所收获。

 

 

徐彤老师向学生记者讲解IP设计作业

 

 

 

02 回归祖国,传承中国设计

 

2009年,走过大半个地球的徐彤老师回到祖国,选择了留在中央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任教。自从在法国接触到眼镜设计,徐彤老师便心心念念这项融合了“感性与理性、多元与专一”的时尚设计。但在回国后,他了解到,全世界超过八成的眼镜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而中国却没有一个能在国际上代表本土设计的眼镜品牌。从那时起,他便萌生了要做属于中国的眼镜设计品牌的理想

 

 

创立中国高端银饰眼镜品牌“内秀”

 

担任《创意中国》嘉宾

 

 

03 因材施教,深入实践

 

 

这份胸怀和阅历,也时刻体现在徐彤老师在美院的教学中。来自产品设计的同学们说,徐彤老师总是因材施教,鼓励同学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让一位同学分享近期喜欢的事情或者掌握的技能,增进彼此和同学们对自身发展的了解。徐彤老师认为,尽快找准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且专注地去训练和研究,既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知识架构体系,也有助于在这个领域中高效地获取资源。

 

 

与同学们沟通交流

 

 

作为美育创新社的指导老师,他始终支持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哪怕是去麦当劳工作一段时间,探索一些新的工种,可能都要比局限在之前的圈子里有意义。设计需要接触社会,参与社会实践是最直接的方式。”因此,他经常带领同学们参加各种潮玩展会、创新大赛,并邀请一线的工作室和团队前来上课和分享经验,让同学们提前了解知识产权和公司运作的相关知识。


徐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首先搞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愿意在哪个行业持之以恒地投入,并充分了解这个行业的具体工作内容是否与自身技能相匹配,而非仅仅因为某个行业比较热门、收入可观就盲目地选择。“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其实无论男女都需要对想从事的行业做出正确评估。不断地做调研、作比较,就能把‘入错行’的风险降到最低。”

 

 

带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比赛

 

 

在徐彤老师看来,互联网时代下,行业之间的距离在逐渐缩进,相比于从前更容易过渡、对接和转换,这便给了尚未准备好、确定好方向的同学们体验的机会。“一定要进去尝试,即便不合适也没关系。因为你们还年轻,有无限的可能。其实只要自己拥有足够强大的积累,走到哪里都不必感到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