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Ax字节跳动 | 用户体验设计师的源动力是什么?工作坊第一期回顾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21年11月9日18:30,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字节跳动抖音设计中心一同举办的“设计、技术与社会:直播创新工作坊”第一期课程——“科技巨头的设计源动力”于望京校区7号楼红椅子报告厅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李贞汗老师介绍工作坊注意事项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李贞汗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校企联合工作坊课程的注意事项,向同学们说明了工作坊课程的详细安排、组队的注意事项及最终的奖励机制。

 

抖音体验设计专家晗菲老师做案例分享

抖音体验设计专家晗菲老师以“科技巨头的设计源动力观”为题展开了精彩的分享。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讨论引出“用户体验设计师”这一角色的工作流程、工作方式以及工作思维,并分享自己的设计经验与设计案例。

 

晗菲老师分享设计经验

以抖音直播界面的设计为例,晗菲老师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作为用户体验设计师来进行设计,在设计中如何更好的融入用户的实际需求,告诉同学们如何通过氛围设计去引导用户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以及如何更好地调动用户的使用情绪。

 

线上分享同步进行

晗菲老师告诉同学们,在字节的设计环境中,设计师会有两个非常关键的设计动力,一个是商业诉求,另一个是用户诉求。用户体验设计师在满足商业诉求的同时,实际上在设计中应该更多的考虑到用户的实际诉求,为用户负责,为用户的体验负责。


晗菲老师通过个人实际案例告诫同学们要避免在设计中陷入自我感动的误区,在用户体验设计的工作中,避免过度设计或是刻意设计,站在商业需求与用户体验的立场上去设计产品,在完成设计后要进行可用性测试。

 

 

抖音直播-营收交互设计师子睿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接下来,抖音直播-营收交互设计师子睿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在课程中给同学们预留十五分钟时间,设置了思维小剧场,让同学们拿出手机体验抖音App ,思考三个关于抖音用户体验设计的问题——“如果能有这个功能就好了”“我为什么需要这个功能?”“除了我之外,还有多少人想要这个功能?”

 

同学在互动环节体验抖音App


同学们在思考后踊跃发言,一位同学提出希望抖音设置防误触的功能,子睿老师就这个问题与同学进行了交流探讨,并且提出抖音浏览历史界面较为隐蔽的设计初衷。

同学们在互动环节进行交流探讨

 

子睿老师在问答的过程中提及,平台的用户不是仅有观看者,生产内容的创作者以及直播平台的带货达人、商家等群体,同样也是抖音平台的用户。作为设计者应该扩宽思维,在设计中并不仅仅局限在观看者的角度进行思考,同时也要考虑到这类用户群体的体验和需求。

 

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

 

接下来的同学们进行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提到希望软件的分享功能更加完善,达到建立一个设计媒体软件中的交流社群的效果;希望软件能够让正负反馈机制的交互体验更加具有趣味性,更加完善;希望软件能够设置视频快进功能等问题。通过抖音设计老师们的专业回答,同学们对抖音这个APP的设计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用户体验设计师的设计思维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两位讲师还为参与课堂互动的同学们准备了来自抖音平台的小礼物,鼓励大家踊跃思考与交流。工作坊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线上线下积极交流,意犹未尽

 

 

 

参与互动同学与礼物合影

 

 

下期课程预告

第二节:直播内容与创意思维

课程时间

2021年11月12日(周五)18:30

线下课程地点

中央美术学院(望京校区)

7号楼红椅子报告厅


关于“设计、技术与社会:直播创新工作坊”


背景介绍

「CAFA创新工作坊」是由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策划的系列活动,目前,我校已成功开展网易游戏、美图特效表情两期工作坊,累计学员达到150人,促进直接就业20名,间接就业50余名,形成了校企联动的创新就业品牌活动。

 

“设计、技术与社会:直播创新工作坊”为第三期CAFA创新工作坊,是与字节跳动共同发起的校企联合课题项目。

 

此次邀请18位来自抖音设计中心直播设计团队的一线设计专家组成强大导师阵容。他们将为校内学生们带来行业第一线最干货的设计经验与创新思维,分享众多将最新技术融入创新玩法设计中的案例解析,让你无需入职即可在校园内知晓国民级APP的“商业机密”,让你不用走出校园就可以得到一次实习实践的机会,更有奖金,录用Offer等你来拿!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字节跳动抖音设计中心

承办单位

央美创客俱乐部  

抖音设计中心直播设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