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基因,向历史致敬——艺管学院 “一年级工程” 特色活动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金秋时节,正值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10月10日与10月17日,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团支部和学生会的组织下,2021级的新生们以“新生领航”为主题,分别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双清别墅与北京大学红楼。

大家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向历史致敬,从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的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2021年10月10日上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21级研究生新生同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双清别墅。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主席以“赶考”的心情率领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迁至北平,进驻香山。双清别墅内记录着我党从“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历程。

在毛主席故居,同学们看见毛主席的床边放满了各类书籍,毛主席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纪念馆内一份份泛黄的文件,一本本斑驳的书籍,一段段珍贵的视频,将我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峥嵘岁月和夺取胜利的年代。以直观、鲜活的方式使大家对党史、新中国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为具体准确的把握和感悟。

中共中央机关处掠影,时间一如百年前安静流淌,但革命的精神在沉淀中焕发出属于当前时代的光芒

随后,同学们一鼓作气登顶香山,在山顶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通过参观双清别墅,感悟了“香山精神”中不怕挑战、勇于“赶考”的内涵。
香山精神引领、指导着我们要始终保持革命热情和拼搏精神,时刻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向着“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目标不断迈进,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答卷,融个人艺术梦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21年10月17日上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21级本科新生同学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京大学红楼。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百年前,李大钊先生发表《青春》,震耳发聩,唤醒革命初心;百年后,我们身临其境,在他曾授课的地方,将初心薪火相传

沿着展线一路前行,历史的车轮滚滚回转,一件件文物定格历史的瞬间,一个个百年场景再现于眼前,我们仿佛重新回到那个“觉醒年代”,历史的一幕幕生动起来。“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有志青年们绝不低下头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知识分子们以笔作刀,为民族复兴开辟出一条血路。爱国心,情之属也;自觉心,智之属也。于是,他们齐集北大红楼,凝集成一支进步的社会力量。他们在北大红楼积蓄力量,他们共同启蒙蒙昧国人,他们掀起新潮,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一条正确科学的道路

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虽然我们不曾亲身参与,但驻足在北大红楼,就已经能够感受到党的激情与力量,就已经能够感受到发自灵魂的深深震撼。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犹新鲜细胞之在人身。”陈独秀先生这样敬告青年。在两个一百年的今天, 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蓬勃建设的今天,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需要我们青年。我们央美青年自当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参观完毕,走出红楼,仍觉热血沸腾。愿我们能够志存高远,崇德尚艺,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努力为时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