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建筑学院“一年级工程”特色活动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一年级工程”特色活动

——电影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2021级建筑学院

2021年10月15日的下午,北京市阳光明媚,微风徐徐,处处洋溢着秋天的气息。迎着阳光与微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2021级的本科同学们乘着校车前往中国电影博物馆观看《长津湖》。

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该片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了抗美援朝东线战场的长津湖战役,第一次在银幕上表现了宏阔的战争奇观,第一次生动塑造了以七连为代表的第九兵团这些鲜为人知的英雄群像,将这场气壮山河的战斗拍得惊心动魄、感人肺腑。影片体现出了更加现代的战争观和历史观,达到了中国战争电影新高度。

到达目的地,中国电影博物馆庄严大气的建筑映入眼帘,生活中的浪漫可能就是,和一群人去看电影的同时,凑巧地遇到明媚的阳光,伴随着欢声笑语,同学们进入了影厅。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我们下一代人就得打。”“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大家都被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感动,对先辈们肃然起敬,也在心里由衷地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战士们啃食冰土豆、战场上轰鸣的炮响,还有雪堆上的“冰雕连”都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历史上的战斗远比电影惨烈,这是英雄先烈们用鲜血为今人换来的和平时代。

走出电影院时,夕阳刚好落在了博物馆的玻璃幕墙上,夕阳的映照使博物馆内部呈现出鲜艳的红色,这不正跟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主题相呼应吗?有人说,《长津湖》电影没有彩蛋,但我想,走出影院,看到如今我们生活的和谐美丽的家园,就是这部电影最好的结局。

2021级建筑学院

本科生合影

 

夕阳下同学们合影,大家的心里共同染起了一片中国红!

 

 

同学的观影的感想:

 

 

车窗外国家电影博物馆门口几方炽热的红旗落入了眼帘。小时候听见大人说,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总是一笑而过。而今却好像真的能穿越光年,看见小小的一方方红旗上流淌着的一腔热血。

虽然在国庆假期迫不及待地已经看过《长津湖》这部影片了,二刷依旧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没有强行堆砌谋划的煽情,真实的历史被缓缓铺陈在眼前,便足以震撼人心。

原来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但为了家园,为了祖国,为了未来,奔赴战场,一去不回。原来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为了成就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生活在他们换来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以国家之兴盛为己任,以时代之需求为职责。用专业的知识的充盈自己,为祖国之建设添砖加瓦。

返回学校已是夜幕沉沉,走在学校的路上,仰头便是璀璨的星辰。是最可爱的你们在看今天的海晏河清,国泰民安吗?

1班孙静怡

 

习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电影《长津湖》中最令我震撼的是它对“英雄”二字的解读与诠释。伍万里两次问道:“怎样才能成为英雄?”第一次,老兵告诉他:“打死二十个敌人就是英雄。”于是伍万里奋勇杀敌,当他兴高采烈地对老兵说:“还差八个就二十个了!”时,老兵却对他大吼:“敌人飞机下来的都是枪炮,而我们是一片一片的黄衣服,那些牺牲的兄弟,我们该叫他们什么?”从后勤到前线,一片片黄衣服连成的一条线,就像一砖一瓦筑起长城,守护祖国的壮美河山,把我们隔绝在战争以外。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祖国的英雄。

3班刘怡婷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未曾踏足朝鲜的千里冰封,但隔着银幕,犹能感受到风雪与枪弹交织的冰冷氛围。最令人动容之处,莫过于 “刘秘书”给七连传达任务后,千里问几时出发,二人短暂沉默后全连便起身出发,没有丝毫犹豫。在座每个人都深深体会到了志愿军战士铁血的执行力。人人都会说一句“战争是残酷的”,但目睹了战场的血肉横飞后又觉得这句话从我们口中说出显得轻飘飘。志愿军战士面对战场的义无反顾也更加震撼人心。“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打仗是为了子孙后代不再打仗,一个民族不应忘记战争,更应铭记历史的伤痛,从而更加有力的开创和平的未来。

2班海江源

 

 

 “当我跨过鸭绿江,看见对面炮火的时候,我的身后就是祖国。”

电影《长津湖》用史诗般的笔调再现了那场战役,在影片中,有很多场面直接表现了战争的激烈,这些镜头或令人热血沸腾,或令人提心吊胆,或令人愤怒不已。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士兵们在呼啸的火车上望向外面绵延的群山与长城的场景。在那一刻,他们保卫的祖国大地,正深情地凝望着他们。去时少年身,归来英烈魂。山河亦无恙,巍巍葬忠魂。让我们记住《长津湖》,记住英雄,缅怀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忠勇之魂。他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都开满鲜花,绿树成荫。

4班曹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