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走过的光阴——设计学院“一年级工程”特色活动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为了深化2021级“一年级工程”建设,推动“新生引航”工作落实,增强新生的爱国意识,1021日,设计学院组织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前往中国电影博物馆进行参观,从电影发展的长河中品味历史沧桑,从电影艺术的精神中感受爱国热情。

中国电影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电影专业博物馆,是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标志性建筑,是展示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博览电影科技、传播电影文化和进行学术交流研究的艺术殿堂。走进中国电影博物馆,首先尽收眼底的是一个斜插入地的星型大门,如流星坠落开启的一条时空隧道,带我们进入一个电影殿堂。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LED屏幕上的入党誓词,讲解员告诉我们,每天都有社会各界党组织带领党员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LED屏幕上的入党誓词,讲解员告诉我们,每天都有社会各界党组织带领党员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

在这个中心展厅中展出的是“光影映初心,奋斗新征程——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主题展”。展览上展出了我国电影史上多部具有代表意义的反映党员形象的电影作品,从《闪闪的红星》、《党的女儿》到《平原游击队》、《重庆谈判》,再到《革命者》、《建党伟业》,这些优秀的电影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而生动的党员形象,我们的同学们也从这些电影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红色情怀,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二、三层的十个展厅是由电影的发明中国电影的诞生和早期发展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电影新中国电影的创建与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电影美术电影儿童电影科学教育电影、译制电影、新闻纪录电影香港、澳门地区电影台湾地区电影组成的。


位于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四层是由电影拍摄电影美术电影特殊摄影传统电影特技数字特技电影录音电影剪辑电影洗印电影动画形形色色的电影等十个展厅组成。在这里,你可以俯瞰上海电影摄影基地的模型,走进仿古的林家铺子街道,零距离观赏到仿制的龙椅,还能在农家小院亲身体验一番内景拍摄是如何运用声、光、电的效果拍摄出早中晚,风雪雷电的场景。

通过本次参观,让同学们将日常学习到的党史知识与形象生动的电影艺术结合起来,不仅仅是满足了学生们对电影制作的好奇,更是用电影艺术的感染力向同学们传达了革命精神、爱国情怀,是设计学院新生入学教育非常重要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