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磨砺,未来可期——周思旻教授访谈录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人物专访 | 周思旻

 

 

人物简介

 

 

周思旻

 

1996年至今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2020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贡献奖

 

 周思旻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多年来一直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在周思旻鼓励下,她所带的研究生大部分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均在岗位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这次采访中,周老师分享了自己以及她的学生的就职经验、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活规划提出几点建议、对应届毕业生同学在求职过程中产生的心态问题也做出了答复。

 

来听一听周老师对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吧!

 

Q&A

 

 

周老师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您专业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也遇到现实困惑,或者是抉择吧?在这里我想请老师分享一下您当初的思考和选择,以及学长学姐们的经验,给同学们做一些参考。

 

周思旻:我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我是公派留学,学成归来服务国家是必须的,1996年,我从列宾美院毕业后,就回到美院成为教员。关于学生的就业问题,我认为,老师的态度挺重要的,学生考上研究生以后,我一般建议他们积极准备就业,因为“漂着”的状态,会容易导致心理不稳定。虽然是做艺术,但首先要活着,生活和艺术是不能分家的,我一直提倡不能为了艺术而艺术。在我的学生里面,到目前为止毕业的有15个,只有2人是自由职业者,其他都找到了工作,以做老师居多,有的人一开始也有不适应,但是后来逐渐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我认为,我们应该尽早地为学生们进行就业指导,一入校就提醒他们考虑这个问题,而不是最后一年才开始。学习的事要抓,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要抓,还有一个就是工作的事。我作为导师是这样看的。

 

周思旻老师带学生下乡

 

是选择继续读书考研,还是尽快就业创业?

 

周思旻:继续深造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本科毕业之后是否要读研,一个是研究生毕业是否要考博。我劝退了很多想考我的研究生的学生,我的主张是:大家要明确上研究生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缓解就业焦虑,暂时不想面对社会,我的建议是再冷静冷静,因为抱着这样的目的也并不能真正地投入学习。在我看来选择深造的同学反而更要明白继续学习的目的,不要拿继续学习作为逃避的一种手段。

周老师指导学生创作

 

新入学的同学应该如何对在校生活和职业方向进行规划?

 

周思旻:本科阶段的同学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现在我也了解到,有一些设计专业的同学参加一些校内和校外的商业活动接活,也确实可以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但是对于我们造型专业的同学来讲,尤其是写实方向工作室的同学,就要下真功夫学习,在工作室着,而不是东奔西跑地去做别的事,多多精进自己的专业能力,要在业务能力很强的前提下进行未来和职业的规划,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光,以免毕业若干年后回想当初追悔莫及。对于研究生同学,除了本专业实践方面的学习外,也要加大理论学习的力度,同时也要考虑到工作的事情。学习,永远是使自己受益的事情。

 

创作中的周老师

 

对毕业生的求职策略有什么建议?

 

周思旻:简历需要多投,除非有明确的位置在等你。投简历对于实践类的学生来讲,做一本精彩的作品集必不可少,作品集不需要遮蔽自己的个性,不需要做的太官方,而是要让人能看得进去,除了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参展、获奖和实习经历等之外,还可以介绍自己的性格、爱好甚至在生活方面擅长的事情,要让人透过简历看到真实的你。同学们平时需要多跟老师交流,因为有时候恰巧老师可以提供就业方面的机会。

 

 

现在网络上“内卷”叫的很火,事实上也是,对于多数同学来说求职是一个艰辛漫长的煎熬。作为研究生导师,老师您一直积极促进学生就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和指导。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就业竞争压力,毕业生应该以怎样面对这个希望、等待、失望、焦虑的过程?想请老师给同学们目前就业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

 

周思旻: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社会对同学们年少有为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而同学们从稚嫩青涩到成为一个真正能够独当一面的大人的过程并不会因为社会的期待而变短。学生从幼稚变成熟是需要等待的,他们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焦虑是不可避免的,有时我也会接触到一些因为焦虑而产生心理问题的同学。有的心理问题不是说不可以化解,如果学生愿意向老师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问题,进行释放,焦虑是可以缓解的。我觉得美院的老师们都很有人情味儿,是非常愿意为同学们解答各种困惑的。


就像您所说,就业是需要重视的大事。我们学生更应该抓住一切就业机会。对于今后的发展地点,有些同学可能倾向于出国发展,也有些同学想要留在国内,或者回到家乡,对于不同选择老师有没有什么建议?

 

周思旻:一方面,顺势而为,不要勉强;另一方面,年轻——所以可以有试错的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试错的成本会越来越大,年轻时尽可以放手一搏。对于回家乡发展还是留在北京的问题,我觉得,现在是信息时代,距离不是问题,所以是否回故乡发展成了纯粹的个人选择。前几年我还会建议毕业生尽量选择留在北京,总觉得北京有更多的机会,但是这些年来各个地方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有很多适合大家的岗位,越来越可以选择离开北京,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

 

 

 

周老师导览毕业创作

 

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如何获取有效的信息和帮助呢?又应该如何作出比较和决定,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周思旻:首先可以在各个高校的官网平台获取帮助,这些平台会发布各大单位的用人需求,同学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还有和自己专业有关的公众号等等,都可以关注。工作重要的是“踏实感”,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一个地方、一个岗位上扎根,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样才能在一个领域内有所成就。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今年已经毕业离校和明年即将离校的的学长学姐们,无论是走向社会、还是读研考研,都是人生的重要目标,能否请老师给他们寄语和希望?

 

周思旻:前两天和今年刚毕业成为大学老师的学生聊天,他提到刚入职的焦虑,我在微信里给他写道:“首先一个人在新的地方会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但是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逐渐就展开了,这是我很切身的感受。我在国外学习了七年之后回国,刚开始也不适应,但是也慢慢挺过来了。第二个是要认真对待自己要承担的每一件事,认真做的事情多了,就什么都会了,态度是至关重要的。”这段话也可以送给每一个刚刚走向社会的同学们。

 

对于即将离开学校的同学,我想说,不要怕,勇敢地迈出校门,总有一个期待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