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点赞中央美术学院网络教学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网络教学的持续推进,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中央数字电视书画记者到校采访了范迪安院长网络教学听课现场,并与任课教师在线对话。书画频道、北京日报专题报道了美院教师在网络教学中的亮点与创新。

 

范迪安院长接受记者采访

4月1日,北京日报客户端发表《在家没有模特,对镜画自画像,央美老师“机智”上素描课》

 

 

北京日报丨在家没有模特,对镜画自画像,央美老师“机智”上素描课

 

3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副教授夏理斌打开电脑,“走”进了他的云课堂。在网络会议室里,来自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本科二年级、三年级的15位同学端坐在各自家中的书桌前,准备远程上《自画像写生》课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许多高校返校时间延期,往日的教学转到“云端”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一些特殊的课程,例如美院学生的素描写生课,过去以老师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为主要教学方式,在网课形式下面临更多挑战。


“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会与学生一起摆放模特,在学生开始做作业前集中讲课,在学生做作业过程中分别进行辅导、示范。”夏理斌说,疫情期间传统课堂中的模特写生无法实现,他从正月初就开始着手准备网课,设置了“自画像写生”和“手和脚局部写生”专题,学生们无需找模特,可以用身边的资源练习自画像写生、手和脚的局部写生,课下作业则是对家人或自己进行速写。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一工作室副教授夏理斌老师为网课做准备

 

“美院历来重视写生教学,当手把手、面对面的教学方式被改变,我们既需要花心思完备课程设置,也需要缓解学生的心理落差。”夏理斌还在课堂中十分应景地介绍了不少经历过历史上瘟疫爆发年代的大师自画像。“我跟学生们讲艺术史上很多大师,在疫情中是以怎样的状态进行进行艺术创作的,这样的话题很容易跟学生产生共鸣。”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廖勤在上网课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廖勤所授的课程是《线性素描人体写生》,他在家中小黑板上用记号笔示范画出人体结构组块与运动规律,使学生通过视频讲解一目了然。他建议学生们在家对着镜子画一些自画像,并针对学生作业一对一地进行讲解。


“开学前,我翻遍家里画册,拍下相关照片,再转换成电子文件传送给同学们。”廖勤老师说,自己制作了300多页的艺用人体解剖PPT文件,其中包含3万多文字、500多幅彩图。“学生宅家可能没有带电脑,手边没有合适的工具,身边没有画册、书籍,作为老师,要将家里的藏书、画册一一拍成电子版,传授给同学,他才会有的放矢,进入专项的学习中。”


对于网课的学习效果,央美大二学生郭贵霖称,自己在家里的日子可以平心静气地尽情创作,与老师通过网络交流也很便捷,“但就绘画来说,网络教学使得老师们无法观察我们的创作过程,只能从完成的图像中感知我们的状态,交流的过程难免遗漏信息。”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一工作室副教授夏理斌老师在上网课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已多次在线“听课”,鼓励老师们创新网课教学形式。“中国画的传统教学是师徒相授,即便是现代的学院教学也是以面授指导为主。在线上课是这学期特殊的‘打开方式’,也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索教学创新的好机会。”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道。


“教育工作者们要向医护人员学习,站好自己的岗、守住自己的位置,使全社会共克时艰,度过困难。”廖勤老师说,期待与学生早日聚首课堂,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