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发布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9月9日,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发布了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遴选的拟认定名单,中央美术学院以“携笔从戎 丹青报国”为理念,深入总结国防教育经验做法,经自主申报、专家遴选后成功入选。

第三十一届新生军训合影团

我校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国防教育模式已走过第32个年头。近年来,在军事技能训练方面,为持续提升军训工作水平与质量,新生军训团在总结过往工作的基础上,优化设置包括综合协调、军事训练、艺术创作、文艺体育、考核评比、生活卫生、快报编辑等在内的七个工作组,各分组协调配合,有效保障了高质量完成军事技能训练工作。在军事理论课教学方面,我校已形成由专业教师、辅导员、武装部干部组成的军事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队伍,教学内容在遵照新课纲要求的基础上,融入了艺术要素,颇具美院特色。学生在校期间,利用“中央美院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学校和学生工作部网站、宣传橱窗等长期持续宣传军训等国防教育内容,积极发挥退伍大学生士兵的青春能量,不断营造浓厚的校园国防教育氛围。


军事技能训练是新生入校的第一课,对学生思想提升、学习成长、习惯养成具有重要作用。党委书记高洪曾在参加军训闭营仪式时指出,希望同学们把从人民解放军身上学习到的良好作风带回学校,把军训中形成的集体主义意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光大,更要把刻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贯穿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当中。接下来,人民武装部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围绕“一年级工程”、大学生应征入伍等其他工作和美术专业特点做好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国防教育,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与未来高端艺术人才成长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