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中法学院(上海)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20年10月15日,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中法学院)在临港自贸新片区美丽的滴水湖畔,迎来了上海校区投入使用以来的首次开学典礼。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EE),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苗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方娟,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小涛,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韬、国际交流处处长王川、油画系主任张路江、建筑学院院长朱锫、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王郁洋以及中法学院中法双方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中法学院12名2019级学生、148名2020级新生一同见证了中法学院新的开始。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兼中法学院院长余丁主持典礼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法两国在艺术教育领域交流源远流长。中法学院作为两国在艺术与教育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将以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为目标,充分发挥双方的学科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创新课程体系,把艺术、设计与商业管理创造性地打通链接。这一跨越国别与学科边界的创举必将成为中法两国艺术教育合作的典范,也将为全球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范迪安勉励新生要把握机遇,不负时代。要以先贤以为榜样,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弘扬“爱国为民 崇德尚艺”的精神,“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要兼容并蓄,求真务实。认真吸收中法两国的优秀文化传统,打好基础、拓展格局,使自己的学习真正能够体现“尽精微 致广大”的央美校训精神;要全面发展,努力践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同学们要致力成为有理想、有学识、有能力的实干家。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EE)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学院是全中国14家中法合作办学机构之一,学院联合了两国的精英机构,能够被这样一所在造型艺术、视觉艺术、建筑艺术和创意设计领域顶尖的学校录取,是每一位新生的幸运。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崛起,艺术市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国与世界对具备这种多维艺术能力素养的人才有着巨大需求。法国一直欢迎中国学生,我们对中法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受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委托,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苗挺代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致辞。他指出,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关心的重大国家战略,承担着代表国家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开放,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的重要使命。中央美院中法学院落户临港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一方面,它是中法文化艺术及高等教育领域交流的重要成果;另一方面,中法学院依托百年央美底蕴,融合法方合作院校办学之长,将为临港营造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打造城市的文化品味,增添城市的艺术魅力,提升市民的审美力和幸福感。

 

 

因疫情原因,法方合作院校校长未能亲临开学典礼现场,KEDGE商学院校长Alexandre DE NAVAILLES、校监Vincent MANGEMATIN和亚洲区总裁Guy MARCILLAT特别发来视频,祝贺中法学院上海校区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法方执行代表聂可(Nicolas Petit)代表中法学院教师发言。他说能够在中法学院任教是一种殊荣。“2020年迄今为止,对中法两国乃至世界,都是一番考验,我们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团结和富有勇气。希望同学们把学院当成自己的新家,让我们共同应对语言和专业课程带来的挑战,从中获取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2020级新生代表朱雨张萱在发言中对未来的学业生活满怀憧憬。“站在美院新百年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将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继承‘尽精微 致广大’的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创新型人才。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用艺术改变世界。”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兼中法学院院长余丁主持开学典礼

 

 

中法学院副院长王可介绍出席嘉宾

 

 

中法学院是中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总理见证签署的唯一教育合作协议成果。经过五年筹备,于2020年正式招收了148名本科新生。一百年前,徐悲鸿、林风眠等中国艺术家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斯里兰卡,经苏伊士运河到达法国马赛港,再从马赛到巴黎和欧洲其他地方,历时将近50天。上海和马赛、巴黎的距离不再遥远,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更是成为连接中国、法国乃至世界的纽带。在这里,凝结着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港城集团及中法两国合作院校等机构的多方努力,也承载着未来艺术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期望。在这里,新型艺术人才即将扬帆起航、胸怀世界、拥抱未来。

 

 

 

出席开学典礼嘉宾参观中法学院二期校园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