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军魂·学“四史”·守初心 | 央美学子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20年10月31日上午,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支教团的70名团学骨干,集体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览”。本次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央美学子通过文献资料,图片影像和实体文物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

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感到非常震撼。在当年于美国实力如此悬殊的状态下,我们的人民志愿军依然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作为新一代有理想的大学生,我的内心感到非常触动。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保卫家园浴血奋战,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时代。在当下的国际形势下,美国对中国的一再挑衅与施压。中国不会惧怕,70年前中国人战胜了强大的美国,而今日我们也终将取得胜利。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张作哲 设计学院 19级研究生

今天参观了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纪念展,看完之后,有句话在心中久久回荡……是的,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中国的和平、繁荣和稳定,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共和国成长的每一步都那么来之不易……

      有时候的平凡琐事会让我们忘记了生活的美好,和平的美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我们无法想象那个年代的革命先烈艰苦和付出,这次的展览就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契机,让我们沉下心来,细细的学习、回味、和思考70年前的历史,感触良多,还需不断的消化,致敬抗美援朝的伟大先驱们,铭记共和国的伟大胜利!           


 ——马赫 造型学院版画系 20级研究生



      通过这次抗美援朝纪念展,我对新中国这一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今历史已经过去了将近70年,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但世界霸凌却从未落幕。在这七十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挑战,而在这挑战之下,国际形势和矛盾更加尖锐,在这样的艰难都形势下中国人表现出的高度团结,一如既往,就像当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先烈。我们每一个人需要铭记历史,继续发扬抗美援朝这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国际主义精神。作为将来的艺术从业者,我们应该有更广博的历史修养、知识储备、敏锐的洞察力,从而发挥自己的长处,去为文化繁荣、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静扬 造型学院油画系 20级研究生

 

 

 

先辈们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有了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我们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通过参观主题展览,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全国各族人民不畏强权、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央美学子,我们应铭记伟大胜利,增强斗争本领,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浩铭 中国画学院 17级本科生



      通过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抗美援朝主题展览,使我对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过程、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战斗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每一张照片都唤起我们对“最可爱的人”的敬仰与缅怀;也使我对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悟,这种精神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张景颐 设计学院 17级本科生

 

今天跟随校团委参观了军事博物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始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通过参观展览,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先辈们英勇顽强,不畏艰苦,舍生忘死的伟大精神。我们不会忘记英雄的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不会忘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作为美院的学生,我们更应当发奋图强,砥砺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育事业做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滕修毅 造型学院雕塑系 17级本科生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抗美援朝主题展览详细地展示了我国抗美援朝的各个历史片段,以及党在抗美援朝战争以来带领中国如何一步步坚强发展到现在的繁华盛世,让我无不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以及各种革命前辈的坚定信仰与无私奉献个人的伟大精神。身为一名央美学子,要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国梦继续不懈奋斗。


——赵倩 建筑学院 17级本科生


 抗美援朝精神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不畏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我们中华人民永远深信不疑的信念。先辈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换来今日的和平,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学习志愿军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


——张淯瑶 中国画学院 18级本科生


      先辈以血以歌,赴汤蹈火。展厅里人头攒动,凝望着壁上的数字、人名,历史的厚重如压心口。展柜中那徽章、日记本、手稿的背后是70年前天寒地冻、炮痕遍地的世界,那些残留下的书稿里,如能见到雪地中一口炒面一口雪的战士,以及他们皲裂的脸和浮肿的双脚……抗美援朝的英雄们用热血让红星熊熊燃烧,照亮了世界的东方,亦照亮了新中国的前路。我辈当思今日之和平来之不易,明日祖国之强盛在于我辈手中。


——韩子懿 人文学院 18级本科生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历史,从中汲取历史经验。在其中让我看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是这些给予了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让我们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私奉献和不朽功勋。作为央美学子,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民族梦而奋斗。


——姜子涵 设计学院 18级本科生


 

回顾整个抗美援朝主题展览:自是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他们阔别故土,所到之处便是汗水与鲜血挥洒。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与贡献,作为央美学子,我们将始终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珍惜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切身结合时代精神,付诸行动,实现社会主义美好愿景。


——黄诗雨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19级本科生


本科生



      今天参观了军事博物馆的展览,下车就深深的被博物馆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红色大字震撼。博物馆的主题是抗美援朝,有一些中美军事武器的数量的对比很触动人心。武器的数量上,我们是远远少于敌方的。但是最终获得了胜利,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包括在冰天雪地的那尊匍匐前进的雕像也触动着每一位观者。包括缴获的美军的物资种类的繁多更加让我觉得这次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


——董赫然 设计学院 19级本科生

 

在参观过程中,最打动我的是一些穿过岁月遗留下来的细节碎片:战士们用朴素而坚毅的笔迹在日记本上写下出战的决心,资料整理处一份份字迹极度工整的报告,邱少云在烈火焚烧下仅剩的一块烧焦的像雕塑或是化石一样的棉衣碎片。坚守上甘岭阵地的志愿军战士,用一个被子弹打穿的废弃油桶,到坑道外抢水喝。而在这种艰苦卓绝的战事的间隙,文艺兵携带着笛子,小提琴,腰鼓,凤凰琴游走在火线缝隙,给前线的士兵带来片刻的休憩和放松。对于战俘,中国士兵甚至同他们分享仅有的食物,还创造条件纪念圣诞节。这样的乐观主义与大无畏的抗战精神真的令人感动。


 ——郑迤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19级本科生

 

纪念

进行时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帷幕。 


      硝烟散尽人未去,金戈铁马残阳中。70年前,为反抗侵略、抵御强暴,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这一战,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1951年,党中央决定将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怀昔日英烈

百川敬拜,关河俯首,热土长留

望今朝铭记

国耻不忘,初心不灭,忠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