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文旅艺术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召开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6月2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文旅艺术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大鹏,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康年,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志权等副主任委员出席。58位来自机关、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的分指委委员参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莅临指导,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处处长文双元受邀参会,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出席并致欢迎辞。会议由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史文杰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欢迎辞

 

高洪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欢迎参会来宾。他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既面临机遇更面对挑战,全国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生逢其时,承载着汇聚文旅艺术就业创业资源、促进文旅艺术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使命。促进文旅艺术专业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然需要,是文旅艺术行业繁荣兴盛的原始动力,是文旅艺术类高校肩负自身使命、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讲话

吴爱华代表教育部祝贺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成立。他强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就指委的首要职责,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要紧密团结起来,重点是尽快建设协同工作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要分工协作起来,重点是基于行业用人需求和专业发展属性,开展专业对口的供需对接工作、政策研究和咨询工作;要思考行动起来,重点做好毕业生就业数据的统计、就业质量的跟踪调研、就业创业的学术研究。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发言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志权发言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志权分别作为政府、企业代表发言,表示将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文旅艺术行业发展的高度,努力做好就指委工作。

 

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发言

 

 

王晓琳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是“教育优先发展”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做好就指委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她提到,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要充分发挥分行业就指委各就业指导组的作用,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将工作落实落细,包括尽快建设文旅艺术行业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资源互通共享,全力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冲刺阶段工作,组织开展就业指导活动等;要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研究工作,做好研究咨询,当好智囊和智库,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在协同育人中实现共建共赢。 

 

 

 

 

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学工部长史文杰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为全体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与会领导向18家签约企业授牌

 

成立大会上,与会领导为全体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委员颁发聘书,向18家签约“全国文旅艺术行业大学生就业实习见习基地”的企业授牌。会议还发布了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标识和信息平台“文旅艺就业”微信公众号。



 

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标识和“文旅艺就业”信息发布平台

 

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现场

 

 

当天下午,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召开。委员们讨论并通过了就指委的工作规则,并就2021-2022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商议,围绕“着力建好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协同协作平台、战线交流平台,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开展调研论证和研究咨询”等任务积极建言,推动就指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局、落实落地。


 

参会委员就会议议题积极建言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机制,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于今年5月成立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设置19个行业就指委和7个专家组,每届任期五年。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是19个行业就指委之一,设置表演类、旅游类、文史哲类、语言类4个指导组,首届主任委员单位为中央美术学院。从2021届毕业生情况来看,全国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的工作将覆盖约124万名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接下来,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全国就指委对行业就指委工作指示和要求,围绕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和质量,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咨询、指导、服务和评估等工作。

 

 

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参观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