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同学在“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中荣获佳绩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想当时中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学习,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今年4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同学积极参与,尤其是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以此为契机,面向支部内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最终,我校甄选出15份同学作品参赛,人文学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廖宇同学荣获三等奖。下面为大家带来廖宇同学的作品《先烈之血,革命之花——致姚宗贤烈士的一封信

 

 

 

 

 

 

先烈之血,革命之花

 

——致姚宗贤烈士的一封信

 

 

敬爱的姚宗贤学长:

您好!

请允许我以“学长”这样的称呼与您书信。了解到您,是在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中看到了您的名字。作为如今美院的一名学生,希望这封跨越百年的信件,能把央美学子对党和国家历史的那份赤诚,和对先烈的那份崇敬,传达给艺术与革命的前辈先锋者们,我们接续力量,传递理想。

 

国立北京美术学校

 

  1922年的秋天,刚满18岁的你,和每一位憧憬艺术世界的莘莘学子一样,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前身——国立北京艺术专门学校西洋画系。在艺专,很早就受到五四以后新文化运动影响的你,追求真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了艺专学生自治会主席、第一任中共艺专支部书记的职务,完成党和北方区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我们知道,当时时局动荡,奉系军阀势力不断扩张,压迫国民革命运动。也让我十分敬佩你就这样一路北上考取艺专,并义无反顾追随李大钊同志参加革命事业,这样的勇气与决心,是矢志不渝的拼搏奋斗与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那场另人悲痛的“三·一八”惨案,始种震撼着我。那片血土,竟是我曾无数次走过的地方……我清楚地记得那座建筑,还有那块矗立在张自忠路上的纪念碑,直到年岁渐长后,我才知晓其背后这段声震天地的故事。也是在进入美院,了解党史、校史之后,才发现我曾与你这般近。

 

                         1926年3月18日艺专学生游行队伍

 

 

“革内政当先锋生饶勇气,为外交作后盾死岂甘心。”这是艺专师生为你书写的挽联,正值26岁青春激昂的你,是否惜于没有看到革命之转机,没有听见胜利之号角,没有见证时代之飞跃?死岂甘心!每当我翻阅文献时,总是不忍读到你的伤状,更惊心于那“血涔涔”的场景。面对死亡的突如其来,当时的你,是以何种勇气面对无情之弹丸?以何种姿态掩护着同学?是以何种愤慨许下对国家最后的愿望?萦绕你心头的,或许还是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誓言吧!或许,无论如何选择,你还是会作为艺专学生的领队,还是那个冲在艺专队伍最前面的姚宗贤!

想必,你对自己的牺牲,并不会觉得可惜,当然也绝不会甘心!就像你的同学,也是艺专的先烈学长谭祖尧、方伯务一样,在三一·八惨案中负伤之后,继续跟随李大钊同志投身革命事业,最终与李大钊同志一同英勇就义,是始终如一的大义凛然,是忠于真理的无惧生死,是崇高信仰的从不犹豫,更坚定着“誓救家国于苦难、解放人民于希望”的誓言与承诺。

我也始种坚信着,面对国家内忧外患之愤、革命步履艰难之痛、军阀横征暴敛之怒,每一位身处其中的进步青年,定会横刀跃马、誓报国仇。

一代代中国美术工作者以笔墨丹青追魂摄魄,记录社会巨变,如今,美院已有百年建校传统,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秉承“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精神,传承美院百年文化。

一代代美院学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奉献时代,我们赓续碧血丹心的红色基因,同时幸运地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变革,以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描绘着党和国家的历史与未来。感谢姚宗贤学长和各位先烈们探索前路,开创格局图景,作为后辈的我们,将继续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劈波斩浪,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永葆初心、矢志奋斗。

历史之悲悯,刻骨之牺牲,平凡之伟大,生命之力量!

告慰英灵、致敬先烈、永志不忘。

                                                   

不尽欲言

敬挽

 

中央美术学院 廖宇

二零二一年四月于京

 

 

 

 

姚宗贤,(1904―1926)字绍筝。四川会理人。“三 一八”惨案牺牲的七个共产党之一,北京艺专学校(中央美院前身)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他参与的革命运动加速了段祺瑞政府的垮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祝贺廖宇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我们今后将继续刊登其他参赛同学的文章精彩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