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百年校史,同时代奋进——我校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传递央美校训精神,9月15日-17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接受校史传承教育,感受校园精神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百年美院,是中国美术和中国美术事业百年历程的重要缩影。校史馆梳理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历程的六个发展阶段,从重大历史事件、名师名家、经典名作到教育教学成就,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全面呈现中央美术学院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光辉业绩,反映了历代美院人与国家、民族、人民风雨同舟,为中国造型、与时代同行的奋斗史。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新生们井然有序地进入校史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将珍贵的校史资料拍照留存,从段段文字、张张影像中感受着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讲解结束后,讲解员对大家的问题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彰显过往,召唤时代。参观校史馆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旨在引导学生了解校情校史,增强新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新一级央美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以披荆斩棘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思源奋进,不负韶华。

 

 

观展现场

 

 

 

同学们认真听讲解员老师讲解

 

 

 

 

 

 

 

 

同学们自由观看校史馆内校史资料

 

 

 

 

 

抒发感想

 

 

参观校史馆过后,2021级新生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就展览内容表达自己的感想:


在深入了解校史之后,我感受到央美人热爱国家、投身时代的火热理想,更深入地了解了一个世纪前那句‘以美育代宗教’的深刻意义。从一百年前到今天,央美人在历史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国家形象还是日常生活,无处不是央美人默默奉献的身影,我也因此更加坚定了以“尽精微,致广大”的精神做一个合格央美人的决心。


 ——建筑学院 王天绛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独一无二的美育方式洗涤中华民族的灵魂,是央美的初心和一直以来的行动表现。进一步了解校史,使我更加明白了身上担子的重量。我为此而骄傲,更愿为此而奋斗。”


——建筑学院 邓瑶



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美术学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引导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成为中国美术院校的代表,为中国美术教育做出巨大贡献。她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了辉煌的一笔,我为此感到敬佩骄傲。


——造型学科基础部 赵沛懿



走进校史馆的大门,如同走进百年前的北平艺专。我作为103年后的美院学子,思绪一下沉浸到美院百年的记忆中。从蔡元培先生创校,以美育代宗教的宗旨便烙印在每一位美院学子心中。到后来的抗战时期鲁艺更是以一张张木版画,把抗战精神融入艺术中,建国后徐悲鸿等一辈老艺术家又再一次把中国艺术同人民艺术相结合,再次推动艺术的发展。校史馆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朱乃正先生的《屈原》。朱先生的《屈原》运用一种浪漫主义的方式把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写实绘画结合,给我以十分沉重的震撼,我想这就是作者借屈原表达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吗。看完校史馆中103年来一代代美院人把握时代脉搏创作的传世之作,百年后的我们也有幸来到美院,我们当不懈努力,为美院创造新的百年辉煌之歌。  


——造型学科基础部 孙叶陶然



校史馆通过其中陈设的一件件史料物件、一幅幅图画,如同一位期颐老者,向我们讲述着他所见证的一件件事。百年前的故事,在我们的眼前氤氲开来。学校从建校初期在蔡元培先生的带领下如骄阳升起,到抗日时期的艰难发展,数位师生血荐轩辕,再到几次迁校,几经波折后终于在党的领导下快速发展,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校史告诉我们艺术的创作和学术之路并不会一路平坦,而是会在波折中前进。我们在校史馆中见证了一位位前辈的伟大故事、伟大经历、伟大作品,与他们进行了一场跨时空的灵魂对话。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中强调“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通过参观校史馆,我们需要以向学之心习艺术经典,以谦卑之心行求学之路。


——人文学院 李智昕



今天跟随同学一齐再度参观了校史馆,和大家同行、又有老师讲解,再次参观是另一种感受。看得到老师和我们眼中的自豪,能作为央美学子,身处百年风华的校园之中,真的是莫大的幸事。老一辈的革命艺术家前仆后继,为革命事业、美术事业赴汤蹈火、鞠躬尽瘁,才造就了如此传奇瑰丽的红色佳话。他们心中的信念是如此崇高与坚定,能为国为民为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用画笔描绘心中畅想与愿景。我感到,央美的艺术是有责任、有使命的艺术,而作为央美的一员,我认为我肩上也承担了同样的责任。老师们都常说传承与情怀,传承需要一代一代央美人的努力。恰好我名字中有薪字,父母曾寄寓薪火相传。这份火在我心中始终燃烧,不仅仅是家族使命、更是央美使命、家国使命。愿,今天我以央美为豪,明天央美能以我为豪!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孙薪贺



参观完校史馆,我的内心汹涌澎湃,中央美术学院今天依旧走在时代的前沿为国家文化事业与美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拥有的一个又一个的成果是一代又一代央美人的不懈努力,我为能成为这样的学校的一员而感到骄傲自豪,同时在心底告诫自己要珍惜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录取通知书上的“欢迎你为理想而来”是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对我们的期待与要求,这里人才辈出,这里教学成果丰硕,我们享有着美院光环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将央美精神薪火相传。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史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