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大型文化艺术行业专场在中央美院举办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与文化艺术行业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文化艺术行业就业。2021年3月3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牵头联合18所文化艺术类高校成功举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文化艺术行业专场大型招聘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嘉宾合影

3月31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文化艺术行业专场大型招聘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苏秀丽,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以及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主办高校代表出席了招聘会启动仪式,用人单位代表及中央美术学院各院系负责人、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史文杰主持。

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表示,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主要内容,而推动文化艺术专业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具有更特殊意义。借助教育部24365平台,此次招聘会规模大、单位品质高,向全国艺术类毕业生公开,为全国艺术类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在致辞中表示,文化艺术专业的毕业生是文化强国建设大军中最新鲜的血液,是发展中华美育事业的新生力量。他希望各高校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动员行业力量拓展就业渠道,解决学生就业困难,用人单位抓住国家文化事业建设发展的难得机遇,为相关专业毕业生提供岗位,使得广大毕业生保持乐观自信、务实进取的心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苏秀丽介绍了北京市近期开展的就业创业工作举措,她谈到,北京地区将全面启动线下双选会,同时还将通过“一街三园”创业园孵化体系,推动高校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工作。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史文杰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对招聘会参会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与用人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

 

在本次招聘会上,互联网公司、建筑企业、影视动画工作室依旧最为活跃,占据大多数席位。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和国家经济恢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逆势发展,用人需求相比去年持续增加,成为了学校进行学生职业生涯指导的“新风向标”。随着国家对“美育”工作的重视,文化、教育行业的招聘需求也在慢慢复苏。面对就业市场在疫情下的变化,现场毕业生求职时更加积极主动,抓住机会与招聘负责人沟通交流,尤其注重个人价值的体现和提升。


借助教育部24365平台,此次招聘会规模大、单位品质高,在19所院校的共同努力下,线下中央美术学院专场有西北大学、英雄互娱、紫龙游戏、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等共计80家优质单位通过审核,提供岗位数3000余个;线上会场,有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00余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会,提供岗位2.2万余个。此次招聘会面向全国艺术类毕业生公开,为全国艺术类毕业生提供便利,为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文化艺术行业专场招聘座谈会同期举行。为深入研讨艺术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分高校、用人单位、辅导员和毕业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专题座谈会。会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表示,希望与会各艺体类高校能加强校际间合作,搭建就业平台,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各高校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汇报了工作进展,用人单位代表介绍了行业发展状况。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仔细了解艺术类院校就业工作开展的特点与难点,鼓励高校就业工作队伍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努力汇聚行业资源,扩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今年,中央美术学院共有2021届毕业生1200余人,学校将继续探索满足文化艺术行业不同学生群体需求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总结此次招聘会经验,动员院系和各部门力量,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招聘会、就业指导、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结合,为应届生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助力高端艺术人才的成长,为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