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立足时代 从新出发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立足时代 从新出发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全体新生同学们:


秋天是大地丰收的时节,秋天更是大学学府人才丰收的时节。今天,我们以喜悦的心情迎来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能到校的同学们都来了,因防疫要求暂时未能到校的同学们也通过现场直播参加这个隆重的入学式,这是编号为“103届”的新一代“央美人”的汇集。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新生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带着对理想的憧憬,经历考学的奋斗,实现了踏入中央美术学院的愿望。学校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为迎接大家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昨天的新生报到处,我看到各专业院系为大家准备了各具特色的“见面礼”,纪念品虽小,但寄托了老师们的希望;各部门为大家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了充分的准备与保障,体现出真切的关爱之心。此时此刻,校园里的柳树和梧桐绿荫未褪,成排的银杏树已闪烁金黄,白露朗朗,秋高气爽,这样充满蓬勃生机与灿烂气象的视觉图景,是一幅百年老校风华正茂、兴旺发展的画卷。我建议同学们用你们的新鲜的感觉和个性的视角,画一画我们校园的风景一角,作一篇入学的图像日记。我相信在描绘的过程中,你们会对学校产生贴近的情怀,感受自我在央美的存在,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描绘自己成长成才的画卷,书写自己艺术人生起步的篇章。


2021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正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学们生逢其时,在我们国家步入新时代新征程之际踏上人生的新征程,毫无疑问是幸运的,在时代的机遇中拥有实现艺术理想的条件。今年,我们学院也在新百年的征程上迈开新的步伐,教学改革向纵深展开,“双一流”建设进入新的阶段,美育服务社会的方式更加多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开展的各项创作和设计取得丰硕成果,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新的贡献。有些新同学恐怕不完全知道,我们学院的师生团队设计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的标志,这个标志遍布祖国大地;设计了在天安门广场召开的庆祝大会的会场,巍巍巨轮破浪前进的创意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创作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以《信仰》为主题的大型雕塑和一大批党史重大主题美术作品;绘制了天安门城楼领袖像;参与了“七一”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舞台多媒体视觉创意制作;此外还有北京冬奥会奖牌、颁奖礼服的设计以及一系列大型公共艺术设计创作。这些重要的创作和设计体现了央美人不忘艺术初心,不负时代使命的高尚精神。今年暑假,我到西藏采风写生,看到央美团队设计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的标志矗立在祖国边疆、雪域高原、天穹之下,心里真是充满了作为央美人的感动与自豪。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创者,百年来汇集了众多德艺双馨的名家名师,培育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我们今天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艺术教育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传统,努力践行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为在中国大地上书写中国美术新篇章而不懈努力。这份理想和情怀需要传承和接力,今天入学的全体新同学正是央美事业的传承者和接棒人。


今年,全校新生规模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共录取1672人,本科生增加中法学院同学300人,修复学院首届同学21人,研究生共548人,其中硕士生443人,博士生105人。人才培养任重道远,不仅需要教职员工辛勤付出,更需要同学们珍惜时代机遇,认准时代方向,把握好人生的航向。这里,我重点提几点希望:


一、在自我与时代之间树立理想,德艺双修。时代的发展需要艺术,中国艺术的繁荣寄希望于有理想、有抱负、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德者,本也”。道德修养,是为人之本,是从艺者的立身处世之根,品德情操决定了艺术境界的高低。学艺先修德,做人立得住,才能做好艺术,没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和品德情操,艺术创作就像无源之死水,无根之朽木。因此,崇德尚艺、内外兼修是美术学院新生同学们的必修课,也是一生的功课和追求。同学们要自觉保持高尚的精神向度,坚定正向的信仰态度,把做人与学艺看作一体,修心炼艺,为自己的成长成才打下最重要的基础。


二、在当下与传统之间砥砺穿行,融会贯通。今天的艺术创新需要探索的锐气,追求卓越的雄心,越是了解传统的来路,就更加明确创新的取向,在学习过程中,老师是启蒙的引路人,传统是永远的老师。作为百年学府,央美的最大资源是几代人积累起来的艺术成果和经验。什么问题在前辈那里解决了,今天当另辟蹊径,什么问题在前辈那里尚未解决,今天当接续探索。在大家学有困惑,思而求助之时,请到校史馆、美术馆、图书馆去看一看央美前辈的创作,与前辈的艺术人生作一下精神的对话,你将获得解困去惑的钥匙,唤起攻坚克难的勇气。


三、在精微与广大之间求索发力,创造格局。美院的校训“尽精微 致广大”,既是学艺的价值观,也是学艺的方法论。“尽精微”强调精细深入的观察,深入刻画的能力。“致广大”指创作者自我的胸怀与格局涵养,指艺术作品体现充分的文化自信,展现博大的艺术气象。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球之变,世界经济、政治、文化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全面影响着文化艺术的发展。“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同学们要站在时代前沿,放眼全球艺术态势,关切国家、社会的发展以及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在精习专业的同时,注重吸收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为艺术创新注入多维活力。我尤其希望硕博士研究生同学立高望远,多投入社会实践,在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现实中找准学术课题,聚焦重大课题,多出创新成果。


全体中央美院人都要努力为中国的发展、人民的风貌、时代的精神存形立像,传承央美人的风范,创造新的辉煌。更祝愿全体新生同学从这个秋天出发,在这个大集体中发挥聪明才智,用理想书写青春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