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 中央美院学生项目首获首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背景介绍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5月20日,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在北京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我校首次参加此项赛事即获得突破,选送首都“挑战杯”主赛事的6件作品中有3件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三等奖2件是唯一一所获得一等奖的艺术类院校,也是获奖数量最多的艺术类院校。

 

此次“挑战杯”备赛工作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开展,校内选拔赛自发布以来,同学们积极响应,共计报名23个团队项目,针对“挑战杯”备赛的“创新课堂”系列讲座更是吸引了120余名同学参加。

 

                                                             “挑战杯”系列讲座

 

同时,在市赛准备阶段,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专门邀请校外资深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全程辅导,深入梳理项目特点,取得显著成果。此次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是来自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20级研究生梁媛的个人调研报告,基于藏陕晋冀地区面花文化的实地调研形成的学术成果,该项目指导老师为余丁教授。获得三等奖的项目是来自建筑学院的2支团队项目。整体赛事指导老师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李贞汗,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中央美术学院获奖情况

奖项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团队成员

院系

项目指导教师

赛事指导教师

等奖

“丝路起点 非遗面塑”黄河流域面花文化的中断与传承——基于藏陕晋冀地区面花文化的实地调研

梁媛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余丁

李贞汗

等奖

以田野考察之法创新乡土美育——来自剑川热土的乡土美育实践报告

郭晓婧

唐琦玮邓悦

建筑学院

傅祎

等奖

可持续的自给自足:描绘“乡村振兴”与“村民幸福”的同心圆——基于对浙江省青田县祯旺乡的调研

吴旻

金雨丰

杜心怡

牛赛晨

张于晨

张航

谢予心


建筑学院

虞大鹏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此次比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掠影吧!

 

 

作品欣赏


一等奖 梁媛


“丝路起点 非遗面塑”黄河流域面花文化的中断与传承

——基于藏陕晋冀地区面花文化的实地调研

三等奖 郭晓婧团队


以田野考察之法创新乡土美育——来自剑川热土的乡土美育实践报告

三等奖 吴旻团队


可持续的自给自足:描绘“乡村振兴”与“村民幸福”的同心圆——基于对浙江省青田县祯旺乡的调研

比赛回顾


 

                                                    校内“挑战杯”系列讲座

                                                    首都“挑战杯”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