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百年 平凡一天:学生自制百年校庆纪念短片首发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非凡百年 平凡一天》是我校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黎峻滔与实验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曹嘉巍共同完成的一部自编自导的纪录性短片。
   短片以一名百年校庆期间的普通美院学生的平常一天生活为主线,从早到晚,把美院学生们平时经常接触到的五名工作人员串联起来,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以及他们与美院学生们日常的点点滴滴,把大家的视线重新引到他们的身上。这其中包括大家所熟知的宿舍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美术馆保安、东门快递员和浴室管理员。
   “在我们的印象中,美院的百年校庆大多都是“辉煌”、“宏伟”、“荣誉”等等这样颇为引人注目的一面。这时我们关注到了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每时每刻在校园里每一个地方都会与之打交道的,默默无闻的美院工作人员也是美院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正是他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为美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短片的名字我们想了很久,一直到最后才决定用“非凡百年 平凡一天”这八个字。这里的“平凡”和“非凡”都分别包含两层含义,“平凡”既指这是每一个美院学生的“平凡”一天,也指这些工作人员的“平凡”身份;而“非凡”既指“非凡”的美院百年校庆,也指这些工作人员们所做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非凡”,是他们托起了我们“非凡”的美院百年。我们应该对他们说声“谢谢”,百年校庆也同样应该有属于他们的镜头,属于他们的声音。
   “8分钟的时长,着实花了我们不少心血,特别还是在课业压力繁重的期末。有时为了拍一个好镜头,经常会三番五次地返工。在前期的沟通上,我们也经常担心一些工作人员或主管部门不能理解我们,计划会就此夭折,所幸的是最后还是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帮助,使片子得以顺利杀青,在此我们要对所有给我们予以支持的人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
   “最后,我们想把这部片子送给每一个默默付出的美院工作人员,也送给我们可爱的中央美术学院,祝美院百年生日快乐,新的百年新辉煌!”

导演: 2017级建筑学院本科生 黎峻滔 
2017级实验艺术学院本科生 曹嘉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