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国防 | 使命与感动:我为中国维和部队设计臂章标志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折宇

城市设计学院2015级本科生

2016—2018年在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服役


 


20169月,我怀着一颗对绿色军营无限向往的心应征入伍,并在河南省的一个小县城里开启了我的军旅新篇章。


在来到这里后我才得知,自己所在的部队前身是最早跟随毛主席进行革命运动的秋收起义红二团。并且还有着全军著名的党支部建设模范连红一连,这是人民军队第一支支部建在连上的连队,这都成为了每个人不断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


12月的一天,寒风刺骨,我们连到山下的另一个营区参加课目演练,刚走进营区,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几个大字就映入眼帘,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有关蓝盔勇士的训练居住环境,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现在距离我们就这么近!伴随着好奇和激动,操课结束后的休息时间我就向班长问长问短。每天至少20公里的负重越野雷打不动,跑障碍爬战术实弹射击家常便饭,为应对突发情况紧急集合也是必不可少……


从班长那里我知道了要想成为一名维和勇士所要经历的磨炼。最后一批人员已经奔赴非洲,维护秩序与和平。营区空空荡荡,但一切又都是那么清晰,蓝色的标语口号,醒目的联合国国旗,都好像在告诉我不久前,这里也是和我一样的人民军队在进行着强度更大的训练,同样是三个多月的训练,再回想我们,真的感觉不算什么了。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维和部队,虽然只是身处一个环境,就已经有了很强的心灵冲击。

 


第二年的时候,单位经历了改革重建。新番号新驻地,必然要有新的标志和臂章。当时我正好借调到单位宣传科工作,接到这个通知,我和班长们都很兴奋。臂章凝聚着一个部队的精神,彰显着他一路走来的成就,蕴含了他漫长革命岁月中的文化,搞好了,自然可以沿用很久,用自己所学为部队奉献一份力量,这是一件多么让人兴奋的事情!


我立马着手,收集了很多资料,参考了许多意见,结合红一连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和单位的发展历程。最终选定了以党指挥枪”“军魂发源这样符合特征的关键词去进行了加工创作。许多次的提议和修改后logo基本成型,也悬挂在了营区的大部分地方,我想,对于每一个设计者来说,这都是最幸福的时刻。

 


在我退伍的时候,时隔一年,我所在部队又组建了第五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有很多战友都选择了到维和集训队加强训练。其中包括我的新兵战友,还有我在电视台认识的两位班长,他们是第三批刚回来的,如今又即将踏上征尘,完成祖国赋予的使命。


在前几天的新闻上,屏幕里誓师大会的队伍中我不仅发现了很多熟悉的首长和战友,更加惊喜的还有在部队时做的logo,也被印制到了臂章上。这不由让我回想起之前那个冬天在维和集训营区的仰望。在部队时,观看过许多战友们在国外动荡地区时的影像资料,也接触过许多在南苏丹冒着生命危险执行任务的维和官兵,他们都是新时代祖国的和平卫士。这一次,我以这样的方式向他们表示了祝愿和敬意。虽然我已脱下军装,但能有这样一件永恒的物品留在军营,让我倍感珍惜。


一次难忘的从军之旅,收获了成长,收获了荣誉,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


 

欢迎央美学子“携笔从戎 丹青报国”!

更多入伍讯息请点击“2018年征兵政策”参考。


文图:折宇

编辑: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