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关注 | 壁画学子进社区,“美绘花南”获好评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近日,花家地南里社区居委对面的墙壁上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长约300米的不同内容的壁画墙在社区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了过往的行人驻足观看。为此,记者来到花家地南里社区探访这道亮丽的风景。


央美学子“美绘花南”



不能身体力行实施壁画的你依然可以在社区里欣赏到新鲜的景致。继央美壁画系唐晖教授、吴啸海副教授带领团队创作的大水峪村手绘壁画和孙韬教授带领团队创作的湖南穿紫河手绘壁画后,由叶南教授牵头、孙韬教授总策划的又一大型手绘壁画项目“美绘花南”于今秋十月花家地南里社区登陆。



 

脚手架距墙壁一米之远,必须弯腰伸长手臂才行,这是常事


 

这位小粉丝每天都会到此观摩学习


 

路过的小朋友也加入进来


 

墙绘引来外卖小哥的驻足停留



 

社区里的居民都很好奇,这面墙到底发生了什么


“老奶奶有这么多礼物呢!”

“妈妈,快看!上面还有变形金刚呢!”

“快看,大熊!”



 

如果你晚上路过,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要休息一会吗?”

“不,我们还在继续。”


党建引领下提升文化品味


花家地南里党委为提升社区环境,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协调有关单位的协助,汇集各方智慧,搭建各种平台,打造出了“花南模式”,即党建项目“一室五园一库一课一册”。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花家地南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央美)壁画系教授孙韬作为总策划,央美的学生志愿进行绘画,为社区设计具有花家地南里社区特色的壁画墙,美化社区环境,提高居民文化品味,从而达到党建融合,构建文明和谐社区的目的。




花家地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吴长清告诉记者,给社区绘制壁画墙的灵感是从党建项目“一室五园一库一课一册”上得到的,绘制壁画不仅仅是美化环境,社区希望在满足居民硬件生活条件的同时,在文化上能够给居民一些感触,提升居民的文化品味。




 

一“画”一世界



走进望花地南里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壁画墙——幸福快车,壁画巧妙地将已有的窗户、显示屏、公告栏等进行设计,打造出了一辆通往未来的绿色环保的幸福快车。央美的学生王少泽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幸福快车”,这里的每幅壁画都是一个“小世界”,都有想向大家传递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花家地南里社区具有特色的壁画墙,王少泽和他的同学们7月份就来到了社区进行考察,通过对社区进行深入了解,设计、修改图稿等,利用课余时间来社区绘制壁画墙。居民付秀兰告诉记者,她在十一期间也看到央美的同学们在画画,白天画晚上画,她想为这些学生们点赞。


 

跟随王少泽的脚步,记者了解了更多壁画设计的“小心思”。根据社区垃圾桶的摆放位置,垃圾桶两边绘制有垃圾分类前后的对比图,呼吁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为社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在充电桩附近绘制充电线路显示“安全”二字,希望大家注意用电安全;在儿童和老人摆满了礼物的卧室里有一扇关闭的门,这是对于家人陪伴的呼唤;社区艺术节的现场图都能在社区找到原型,鼓励大家多参与文体活动......




被壁画墙吸引过来的居民刘树安对一些壁画内容不理解,在听了讲解后连连夸赞,他说现在社区需要用文化来引导居民,让居民从内心里意识到文明行为的重要性,为大家生活的环境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为北京文明城区建设助力。




花家地南里壁画“颜值高”


 


“这是4号楼那老太太”。花家地南里社区居民付秀兰指着“社区艺术节”演出现场的壁画说道。她告诉记者,自己去过社区艺术节的现场,看到壁画中的人物一眼就认出来了,因为壁画都是与社区相关的内容,看起来特别亲切,再加上壁画的赏心悦目,每次经过这条路的时候自己总会多看两眼,遛弯的时候也老往这条路走。


说到这,付秀兰难掩喜色,她说,壁画墙在社区不多见,花家地南里社区的壁画墙这么有特色,还上了电视,自己作为社区居民感觉很自豪。



在与居民交谈的过程中,不时有居民到壁画墙前观看,带着女儿遛弯的李婷跟记者说道,前几天央美的学生在画的时候自己就带着女儿来看过,当时好几个小孩子都来围观,他们特别喜欢,墙壁有了新图案整个街道都显得特别有生机,而且每个壁画都有要向居民传递的信息,美观又有意义。






来源:望京新语微信公众号、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