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关注 | 深入实践、扎根生活:暑期社会实践团描绘美好画卷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精神为指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我校学生深入基层,积累才干提升素质,持续深化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教育活动,校团委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利用2018年暑期深入开展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辉煌成就”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各社会实践团成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实自我,用自己的专业和知识服务社会,回报国家。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深圳华为、腾讯、优必选三家公司总部考察学习,切身领会并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和科技的巨大成就;赴延安梁家河考察调研,为梁家河苹果的品牌设计做调研实践,发挥央美学子的专业优势,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人民武装部、大学生网络思想文化工作室(SICO)

人民武装部与大学生网络思想文化工作室(没错,就是“中央美院学生工作”微信平台的小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宁波看望我校在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警卫勤务连服役的张铁宁同学。师生们还共同参观了宁波美术馆、中共一大会址和上海市博物馆,同学们在领会部队情怀的同时也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开阔了眼界,增进了感情,丰富了专业知识。


中国画学院

中国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内蒙古包头进行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主要针对工厂排污,黄河沿岸以及草原垃圾做了实地考察。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实践成员用实践行动呼吁大家保护好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造型学院油画系

油画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山西吕梁市的碛口古镇考察,关注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用自己的画笔绘出“美丽中国”,并积极关注古村的儿童教育问题,用自己的画笔描绘青春的足迹。


造型学院版画系

版画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鲁迅博物馆考察,实践团成员对木版绘画进行了普及传播,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惠及他人。


造型学院雕塑系

雕塑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太原国际青年金属创作营实践,创作出独立完整的作品,这些作品造型语言多样化,题材广泛,手法精炼。作品与材料本身的属性及太原文化巧妙地结合了起来,使得沉睡多年的废弃物有了新的生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造型学院壁画系

壁画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山西大同考察善化寺和华严寺,了解不同民族佛教艺术特点。研究考察大同云冈石窟的造型特点和艺术风格。参观考察了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了解了矿工生活和工业的发展。


 

造型学院基础部

造型基础部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东山村开展了“艺术实践,传递温暖”的支教实践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给落后的山村送来了难得的美术教育课程。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天津进行了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天津市的城市记忆与城市文脉”的考察活动。通过对天津鼓楼,古文化街以及天津之眼的考察,人文实践团探析了这座城市文艺创作传承、历史风貌保护等文化发展历程,切身体会了天津独特的记忆与文化脉络。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申报成功了北京“乡村振兴,青年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赴北京延庆区的永宁古城进行社会实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宁“火勺”制作技艺进行了调研,走访了永宁“火勺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设计的知识和技能支援当地乡村的建设和发展。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深圳、香港实践考察。从深圳和香港在建筑艺术、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对比从而深深感受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建筑艺术以及经济建设、文化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

 

城市设计学院

城市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大连考察了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在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发展和不凡的成绩。 


实验艺术学院

实验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浙、沪、皖、赣交界考察,探寻古法技艺、工匠精神与的城市公共建设的关系,完成了调查研究和实践考察。


新的百年,新的征程。各级暑期社会实践团将谨记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坚持实践与专业相结合,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发挥新青年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