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以初心,坚定理想,在一流学府,成为一流学生:范迪安院长为一年级新生带来第一讲丨新时代@教育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时为初秋,渐染秋意的美院花家地校区迎接着刚从“沙场”归来的大一新生。他们刚刚在军训场地完成了在美院的第一件“集体作品”,对此,院长范迪安给予充分的肯定,“从加入百年学府这个集体开始,希望你们弘扬学院优良传统,续写新的百年华章。用艺术的才华共同画一张大画,做一件大的雕塑,进行一项大的设计,建一座新的大厦,写一本新的大书。”在为800多名一年级新生进行的开学第一讲上,范迪安如是说道。

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美术教育里历史最悠久的名校,正是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著名艺术家,他们在教育教学的同时创作了流传当世的作品。先生们的作品在独具个性的基础上,体现了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充分体现了时代的光彩,展现时代的特性。“名家”、“名师”、“名作”铸就了美院的百年辉煌。那么,正处在美院新百年的2018级新生们又站在怎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该如何去弹奏属于他们的华章呢?带着对这些问题的回答,2018年9月15日上午,院长范迪安为2018级新生带来主题为“走进新时代 走向新征程”的开学第一讲。

|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树立央美学子的理想与使命,弘扬学院优良传统。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范迪安再次带领新生们学习了重要回信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教授表达的情感和问候,表达了党和国家对一代代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回信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全院师生要继续弘扬“爱国为民 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范迪安希望同学们树立起央美学子的理想与使命,投身全面成长成才的学习道路。

| 以习总书记教育思想为指南,争当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定位,深入阐述了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方向、措施,在全国教育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工作反复强调的核心要义。在这次讲课中,范迪安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结合学院的百年历史,以老一辈艺术家求学、治学的故事为例,希望新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饱含爱国主义情怀,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加强品德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增长知识见识,同学间多探讨学术问题,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培养奋斗精神,敢于担当、不懈奋斗;要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思维;要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以艺术歌颂劳动,这是美术学院学生应该有的心灵和情感的关怀。

| 在“双一流”建设中成为一流学生

在首批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设计学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也是唯一一所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的艺术院校。“双一流”建设是中央美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强校的重大机遇,为此确立了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近、中、远期战略目标,“新时代新百年的强校之路需要几代美院人不懈奋斗,‘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就是一流的人才培养。”范迪安在开学第一讲上列举部分今年新生的优秀试卷,藉由这些作品的水平与品质坚定大家的信心,希望新生们在未来的学习中相互探讨,共同进步。

“艺术之所以能够永恒,就在于它承载着人的思想、情感、关切,成为时代的图像印记,形象凝聚,成为能够在历史文化长河中散发出永恒光彩的作品。”范迪安希望全体2018级的新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怀以初心,不断探索,在中央美术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中,成为一流的学生。

宣传部 吴琼/文
宣传部 宋曼青/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