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18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也是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第一个烈士纪念日。英烈保护法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由我校王晓琳副院长带队的46名师生代表组成第十方阵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

上午10时,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后,少年儿童们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歌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齐致少年先锋队队礼。在《献花曲》的伴奏下,18名礼兵抬起9个花篮,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随后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缓步绕行,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京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亲属代表,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中央党校第16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

在接到上级通知后,我校高度重视,校团委认真组织。为保证我校方阵各环节安全有序,带队领导多次实地踩点。仪式当天,师生身着统一服装,党团员佩戴徽章,展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对美院师生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纪念碑基座浮雕共分八个题材,首席开创者有六位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老一辈艺术家,包括刘开渠、王临乙、滑田友、曾竹韶、傅天仇、王丙召等。在参加纪念活动的同时,师生们也在这座历史丰碑前追忆校史,重温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艺术家回信精神。

学生 郭家骥
学工部/供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