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实践 | 探古画,感历史:壁画系学生暑期大同行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时间:2018年6月30日至7月5日

地点:山西大同

人员:李思远 崔晓旭 陆登科 李广杰 周子童 杨晗 高诗瑶 李果馨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 

       同学们研究考察了大同云冈石窟的造型特点和艺术风格,了解了古代不同民族佛教艺术特点。

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        

       在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煤的生成及成份、煤炭与人类、矿山标本、煤炭与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参观了在工业旧址上建设地以展示工业遗迹景观为主的工业景区和在居民区建设以保留居民原有建筑、历史旧貌、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煤矿特色民俗文化村,这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的矿业文化和矿业发展的历史,体会到了矿工的辛苦不易。

善化寺和华严寺

       同学们参观了善化寺和华严寺。位于大同市中心的华严寺,始建于辽清宁八年(公元1062年),之后多次重建。华严寺分为上、下华严寺两部分,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古代遗存。善化寺俗称南寺,位于大同城内永泰门内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寺院非常有特色,同学们此次研究考察了辽金时期的佛教寺院的建筑特色和特殊造型的佛像。

 


学生感想

李思远

社会实践意义重大,不单可以体会城市乡村历史带给我们的厚重感,更是对团队每个人的考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深知学习是发展前进的最大动力,所谓学习有广泛的空间和种类,上至天文地理,下至人文情怀,都需要我们以更多精力去投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杨晗

这次外出的八位都是乐于参加集体活动的同学,一路十分顺利,除了考察之外也算是一场成功的团建。矿山公园,在时间的浸透下古老又现代,工业的重量感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神经,与不远处的云岗石窟形成了微妙的对比,也引发了我们的一些奇思妙想。

 

崔晓旭

今年壁画系小分队来到了大同,看了云冈石窟、华严寺等古迹。大同在古代受少数民族统治,所以大同地区的雕塑壁画和中原地区的有许多差异,审美方面也略有不同,最明显的差异就是体型和服饰。无论是造型还是制作工艺,观察这些艺术品之间的差异,让我感到十分有趣。这次大同之行收获很多,我对中国古代石窟佛像的理解又多了一层,也对山西的风土人情有了新的认识。

 

高诗瑶

一方面一路上的古迹令人震感,一方面李思远带队有方。站在写生基地的巨大断木上时,一边是黑夜席卷而来,一边是苍穹霞光绚烂,狂风呼啸,灯火稀疏,可能这就是杨晗说的“策马西风,仗剑天涯”吧。

 

李广杰

这次感受了云冈石窟雕像的宏伟壮观,品尝了大同的美味刀削面,还有美院人画的善化寺和华严寺壁画,为我们壁画系感到骄傲!

 

陆登科

我们去了山西大同,那里的人们热情亲切,我们住在云冈石窟的研究院里,虽然住宿条件不好,但是我们都过得很充实和开心。在大同我学习到了很多,古代的工匠精神,石窟的艺术表现,让我敬佩不已。市里的几个寺庙中的塑像与壁画更是惊艳,工匠们花费好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打造一个殿堂,那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佩。我希望现代人传承古代人的工匠精神,沉得住气,脚踏实地地做一件艺术作品,那样的东西才能给人一种震撼与敬畏。

  

周子童

这次我们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的宿舍里,环境有点像四合院,吃着研究院的饭菜,代入感很强。有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就是这里的员工。研究院的节奏较慢,和北京的感觉相差很大。我喜欢北魏的壁画,少数民族政权给佛教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其别具一格。同样是北魏,云冈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我经常在想,是因为什么古人会有如此惊人的毅力修建石窟雕琢佛像 ,以现在的生活环境我很难想象。

 

李果馨

大家一起参观一起学习一起在大同留下了回忆,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图文:造型学院壁画系

编辑:桂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