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艺术家”状态 思考前沿问题:党委书记高洪为研究生新生开讲入学第一课丨新时代@教育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18年8月31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北区礼堂举行。党委书记高洪为400余名硕博士新生开启入学第一课,勉励广大新生从进入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起,就要传承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的百年使命,尽快进入到“艺术家”的状态,去思考和研究人类发展的新问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主持了新生教育。

8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高洪书记与新生们一同学习领会了习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并满怀深情地讲述了中央美院的百年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央美术学院名家云集、人才辈出。在下一个百年,要以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最高美术学府的地位和对美术事业美术教育事业的引领性来要求自己,需要坚持什么,改变什么,这是百年美院面临的思考和挑战,同样也是大家在研究生和博士阶段需要思考的一个命题。”高洪书记希望大家牢记“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站在大师的肩膀之上,在艺术跨领域发展的趋势下,以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境界,在艺术发展的前沿问题上多做研究,掌握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在实践中多思考和探索人类发展的现实问题,并在研究问题的同时,能够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希望大家要珍惜时间,从入学伊始,尽快进入“艺术家”状态,以“大师”的追求标准去要求自己的学习和思考,并沉浸其中。同时他希望大家在学校期间严于律己,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身心健康成长。


研究生院院长陈琦主持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研究生院孙雪丹老师介绍研究生学籍、课程及研究生管理系统


安全稳定工作部部长陈六生进行安全教育


学生工作部刘京老师介绍档案工作和就业问题

入学教育期间,还向大家展示播放了由研究生院策划,用于宣传美院研究生艺术作品的手机应用软件——研品汇APP的宣传短片。

研究生院 宣传部/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