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记者参与中国高校校报记者团赴韩交流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18年7月4日至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联合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KOFICE)主办的中韩文化交流活动顺利举办,来自北京13所高校的15名师生组成中国高校校报记者团到达韩国进行采访交流。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文化工作室代表,人文学院本科生项心妍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4日,记者团一行抵达韩国首尔。欢迎晚宴上,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院长金龙洛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学生记者成为文化交流传播的桥梁与纽带,从普通民众的生活中了解韩国文化的深层内涵,加强中韩年轻人群体的相互认识与理解。
活动期间,记者团在韩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访首尔、全州、春川等地。在青瓦台感受政治与生态的交融和谐;与南怡岛社长共同讨论经济发展与社会自然的平衡关系;在仁寺洞体会现代韩国文化产业的活力;在韩国民俗村参观韩国各地各时期传统建筑、观看民俗表演;来到全州韩屋村了解近现代韩国历史、学习韩国礼仪。在一系列丰富的活动体验中,记者团成员认识到中韩文化的差异,领会到韩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在此过程中对韩国以及中国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外,记者团成员分组对韩国的市场、大学、饮食、名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地采访,并于9日的交流成果展示会上总结了采访成果、分享十日韩国之行的思考与经验。作为参与此次活动的唯一一个艺术类院校学生代表,来自央美的项心妍同学表示收获颇丰:韩国的古代艺术与中国一脉相承,而进入现当代后的艺术则走向了与中国非常不同的发展道路,其对于文化艺术环境的营建与重视值得我们学习;韩国也非常重视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发展,包括建筑类的物质文化遗存和民间习俗类的非遗,从中可以窥见千百年来中韩两国艺术智慧的异同之处。美院同学秉承“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不仅要专注于手中的画笔,更要着眼于广阔的世界,多在不同文化的相互沟通交流中学习,因此此次韩国之行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高校校报记者团访韩交流活动始于2006年,目前已举办超过10届,成为中国高校大学生记者开展海外采访实践、促进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为中韩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是我校首次派出代表参加,在活动中与其他高校同学积极交流,展现央美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组织,致力于增进国民对文化产业的认识和理解、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及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对外民间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团在青瓦台合影
交流成果展示会

项心妍/文图
宣传部/编
2018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