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举行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18年5月3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与师生代表一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共话央美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党委书记高洪讲话


        高洪书记向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真正做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高洪书记结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央美青年要承担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铸就中国艺术高峰的使命;要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艺术创作和推动艺术发展的担当。


        他对央美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融入伟大时代,坚持“艺术服务人民”的传统;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艺术修养,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希望同学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克服困难超越自己。高洪书记表示,学校会继续搭建好“青竹计划”这一助推优秀学子走进重要机构锻炼实习的平台,促进央美青年成长成才。


院长范迪安讲话


        范迪安院长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他号召广泛组织师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节点上深刻理解国家发展形势,清晰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范迪安院长指出,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与学校的学生工作目标是完全契合的,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要发挥好集体精神,真正实现“青年的成长一个都不能少”。


人文学院耿朔老师发言


        师生代表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畅谈了体会。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耿朔回顾了其在美院求学并留校任教的经历,担任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节目国宝守护人的他深刻感受到学校与国家民族命运的紧密联系,央美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辜负时代与国家的期望。

校学生会主席邓悦发言


        校学生会主席邓悦有感于习总书记指出的“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的殷切希望,她结合学生会的工作表示要带领学生会服务好央美学子的成长成才。

校研究生会主席谢娜发言


        校研究生会主席谢娜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进中变为现实”的嘱托,引领央美研究生同学成为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退伍大学生士兵、实验艺术学院施奇发言


        退伍大学生士兵、实验艺术学院施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央美学子“携笔从戎,丹青报国”的志向,他在发言中表示,在部队中锻炼出的生活习惯和强健体魄,以及强大的意志力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这句话的生动诠释,他将发扬军人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争取更大进步。

“青竹计划”学生代表发言


        此外,座谈会还请造型学院版画系刘畅、建筑学院苏曼、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陈哩尔作为代表介绍了自己通过学校“青竹计划”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大剧院、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实习锻炼的经历。




        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负责人,包括新当选的第五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第四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在内的各院系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