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学子迎校庆,春风百年正奋发丨滇西支教篇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自2013年起,学校连续派出研究生支教团,奔赴我校对口支援的云南省剑川县开展中学支教工作,截止目前已累计接力十五人,每一届支教团秉承学校“关注现实 服务人民”的传统,对当地的教育教学和文化发展都做出了自己贡献,获得广泛好评。我校选派的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由三名女生组成,现正在云南支教,虽然没能亲身参与校庆活动,但他们的祝福已跨过了万水千山。




徐乙宁(中),2017年毕业于造型学院油画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2017-2018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校庆祝福:还深刻记得五年前我对央美百年充满期待与向往。时光荏苒,转眼间央美已过百年。作为美院学子,能见证央美的百岁是多么幸福!祝母校生日快乐!愿母校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陈晗(左),2017年毕业于人文学院。
校庆祝福: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成钢,很荣幸在我的学习生涯中遇上美院的第一个百年校庆,希望美院的下一个百年再续华章,祝母校生日快乐!


景华楠(右),2017年毕业于设计学院。
校庆祝福: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百年今又始。很荣幸在美院走过了欢歌笑语的四年,也期待着接下来的又一个三年,祝美院生日快乐,再创辉煌!


我们支教的地方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全县18万人,我们生活的镇子有5万人,这里百分之九十都是白族人,是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城。

镇上的集市


隶属大理的剑川县却更靠近丽江,海拔两千多米。2017年7月,我们正式开始了在云上的生活。离太阳近了两千米,热情的阳光让三个夏天出门都打伞的女生有些不知所措,于是帽子、墨镜、口罩、长袖全翻上阵,当地人肤色偏黑,我们仨则满脸外地人模样。
扑面而来的淳朴民风


记得刚抵达的几天,因为还没适应高原环境,连爬三层楼都不停喘气的我们,跟着团县委干部上山进到各个村,登记贫困户家庭中高考二本以上的学生,为他们争取奖学金。我们要去的每一户都分布在不同的山上,一个村在山腰,再翻两座山才能去另外一个村。去每一家都要走过颠簸的山路和很长的小道。山里生活贫困艰辛:老木屋被柴火熏得漆黑,墙壁上全是蜘蛛网和灰尘;昏暗的屋子里只有条凳,床是最像样的家具;屋子年久失修,土墙裂了好长的缝;还有的家庭因疾病而雪上加霜……


参与登记工作,帮助在贫困中求学的孩子


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象图村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他竟是2017年高考全县文科状元。我们坐车绕了几座山,又步行了很远的山路,跨过几条小溪才到达他们家,他们家两年前才通上电。我们为他的家人对孩子学习的支持而感动,也从那一刻起,由衷希望教育能改善他们家将来的生活状况,通过一届届支教团的努力让更多家庭受益。






支教团成员课堂掠影


剑川是木雕之乡,我们支教的地方是剑川县职业高中,职高的每个年级有一个工艺美术班。从工艺美术班毕业的学生大多从事木雕、墙绘、陶艺等工作。我们在职高负责工艺美术班中国画、工艺美术史、PS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晚自习的时间里,我们还把学生集中起来,开设素描、油画、工笔画等专业课程,丰富学生艺术技能。
整理阅览室,其中部分书籍来自美院捐赠


在工作中,我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通过课堂示范、外出写生、正向激励、举办作业展等形式,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用最适合的方法教给他们,让学生能学以致用,为他们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讲课之余还与他们一起看《辉煌中国》,让学生越来越相信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支教团成员参加培训,持续学习


转眼,在云南的支教时间已过了大半,我们已经逐渐融入当地,习惯了这里的饮食和气候,连肤色也向当地人靠近了。在这淳朴可爱的地方,我们努力的付出也收到丰厚回报,学生更喜欢用心绘画了,我们去采风时学生可以做帮手了。高原明朗壮阔的自然风景丰富着我们的画板,白族少年的憨厚淳朴带动着我们不断努力奉献。

党委高洪书记、苏新平副院长、党委王少军副书记出席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党委王少军副书记、党委组织部许娟部长赴剑川看望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


母校一直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作为美院学子,有这样的责任在肩上,我们感到很光荣,作为美院学子,有这样一段支教经历,我们感到很自豪。我们爱剑川的山、水、人,就像我爱央美的风骨与精神!
美院百年的这一刻,让我们和剑川职中的孩子们一起,为美院送上生日祝福,新的百年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