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活动 | 罗马尼亚民间服饰与传统习俗展 31日与观众见面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讲座时间:2017年05月31日14:00
讲座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请从美术馆西门进入)


  几千年以来, 罗马尼亚农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许多实用工具。他们用小刀削了一个木匙 ,于是发明凿,他们用双手将粘土捏成各种形状, 然后就有了陶器。他们纺了很多线,随后便创造了织布机。他们做了一个木笛, 通过它发出了美妙的声音。就是这样,从简单的工艺品中渐渐地诞生出了许多艺术作品。


        罗马尼亚民间艺术是一种对美的渴求, 是对生命的呼唤。在罗马尼亚农村,有许多经验丰富民间艺人,他们创造了璀璨的罗马尼亚民间艺术。从陶器、木雕、刺绣、编织到皮加工,从乐器制造、装饰品、漆器到玻璃制品。其中最常见的是刺绣,编织和民间乐器。


        古老的编织工艺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星星,充分体现了罗马尼亚的民间工艺水平。常用的材料有麻、绵羊毛、山羊毛、棉布、丝绸等等。在罗马尼亚, 编织者一般都是妇女。


        罗马尼亚自古以来就有利用山羊毛编织的习惯。乡村的妇女们往往不舍得扔掉山羊毛, 而是利用它制成地毯和袋子, 因为这种材料比较坚固。山羊毛颜色主要有四种: 白色, 黑色, 灰色和棕色, 编织者往往将这四种颜色混合在一起,创造出更加绚丽的颜色。


        本次活动展出的小地毯是是由罗马尼亚东部 Buzău地区的祖母级工匠及其孙女合作编织成的。衬衫和女式衣叶是罗马尼亚民间服饰最重要的部分。何以这样说呢?因为它保留了古老的传统, 不同的年龄、社会地位决定其服饰的构成。衣叶,事实上是传统的罗马尼亚节日衬衫, 由白色亚麻布, 棉布, 或丝绸作为衣料,并在颈部和袖子上镶有珠子和刺绣。它的裁剪比较简单: 在一块长方形的布料上开一个领口,并用一根绳子系着,当作纽扣,袖子往往很宽松。


        刺绣中的某些图案具有神秘色彩,甚至可以说是护身符, 是为了保护穿戴者免遭邪恶的命运。年轻女人们从她们的祖母或母亲那里继承这些技艺, 而且也学习如何祈祷。每当她们开始劳作时,一定要首先朗诵这些祷文。


        此次活动展出的是罗马尼亚Prahova 县 Breaza镇的衣叶,几乎涵盖了罗马尼亚民间所有的图案和颜色。


        各式各样独具一格的罗马尼亚传统乐器体现了罗马尼亚农民非凡的创造力。他们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欲望。口哨、风笛、牛角陶笛,均是用黏土或木头制成的。罗马尼亚传统音乐得到了全世界的肯定。


       在罗马尼亚人的精神生活中, 笛子占据了一个特殊的位置,  是人们最喜欢抚弄的乐器,无论是年轻的还是老人,农夫或者牧羊人都对它都情有独钟。传统乐器中,木管长笛使用最为广泛,可以准确地表达人们的欢乐和悲伤。由于它的尺寸相对比较小, 所以非常容易携带。


        哨子在罗马尼亚民间非常普遍。罗马尼亚的农民和牧民每天都与大自然密切接触, 一年四季的变换,带给他们无数的灵感, 有时他们用一片叶子作哨,惟妙惟肖地模仿出鸟儿的歌唱,丰收的喜悦, 潺潺的泉水。


       本次活动中的乐器是由Argeș县Campulung Muscel地区的民间音乐大师提供的。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