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常青 泽被后学:罗工柳先生家属向我校捐赠作品并出资设立“罗工柳青年创作奖”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适逢人间四月天,校园又见工柳绿。”2017年4月14日,罗工柳作品捐赠仪式暨“罗工柳青年创作奖”签约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电教学术报告厅举行。家属代表、罗工柳之子罗安先生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无偿捐赠了罗工柳先生作品30件,并出资200万设立“罗工柳青年创作奖”,用于支持中央美术学院“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 


罗工柳家属代表罗安、吴克、黄华英、卢家荪,罗工柳先生曾经指导过的学生代表闻立鹏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基金会理事长高洪,院长范迪安、副院长苏新平,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小东、基金会秘书长刘刚、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陆英明及美院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主持仪式。 


2016年,适逢罗工柳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为纪念罗工柳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发展历程中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作为“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展览的重要内容,该展览以近400件作品和文献资料的规模首次向学界和公众全面呈现了罗工柳先生“一生为人民”的艺术历程,突出反映其探索中国油画发展之路的创新精神,是研究中国现代油画发展和罗工柳艺术研究的重要成果。 


为使罗工柳先生的作品得到更好的研究与展示,罗安先生在展览举办一周年后,无偿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罗工柳作品30件,其中不乏罗先生的代表作品,如《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创作稿、《鲁迅像》、《左权像》等。苏新平副院长代表学校向罗安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罗工柳先生的艺术创作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他的艺术思想与人民的思想情感紧密相连,此次罗工柳家属另出资200万元设立罗工柳青年创作奖,通过支持中央美术学院“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创作出与社会同步,反映时代主题的艺术作品。党委书记高洪、罗安先生代表捐赠双方签订捐赠协议。 
党委书记兼基金会理事长高洪在致辞中表示,以罗工柳先生为代表的中央美术学院老一辈艺术家创造的艺术高峰,在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对艺术创作的孜孜不倦,对艺术人才培养的深情关怀,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在中央美术学院即将迎来建校百年之际,几代美院师生齐聚一堂,接受罗工柳先生的作品捐赠并设立“罗工柳青年创作奖”,体现着老一辈艺术家们对青年学生的希望,激励着我们继承光荣传统、面向美好未来,切实肩负起把青年培养成这个时代最优秀艺术家的历史使命,共同把美院建设地更好。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时向罗工柳夫人杨筠先生、向罗工柳先生家属的慷慨捐赠表示诚挚的感谢。作为中央美术学院99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今天中央美院师生几代同堂回顾历史,共同前瞻未来,以俭朴而隆重的方式举行捐赠仪式,既是向罗工柳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致以崇敬的时刻,更是接受艺术前辈指导和教育的机会。  



范迪安勉励同学们学习弘扬罗工柳先生高远的艺术理想和坚定的艺术信念,在新时期用自己的艺术创造坚持文化自信。此次“罗工柳青年创作奖”的设立,聚焦于“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就是要体现出罗工柳先生丰富的艺术经验、宽阔的艺术学养、多方面的艺术才能,激励青年学生在艺术创作上不断追求创新,培育深入生活、贴近人民、感受现实、感怀天下的思想观念。全体美院教师员工也要学习弘扬罗工柳先生作为教育家以德世范、教书育人的崇高理念,在生活上艺术上政治上,关心青年学生成长。  

“罗工柳先生是我的恩师,如父兄一般的关怀让人永世难忘。”闻立鹏先生在致辞中,从自己16岁到晋冀鲁豫解放区学习,结识受教于罗工柳先生讲起,如数家珍般回忆起先生坚持艺术创作、指导学生教学、关心晚辈生活,在生活上艺术上政治上始终给予年轻人关心支持的感人故事,为在场师生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中央美院精神与传统课程,体现了罗工柳先生等一代代中央美院艺术名家教育名师,在教书育人中所做出的贡献。  

罗工柳先生之子、罗安先生在致辞中感谢学校于去年举办的“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展览全面呈现了先生的艺术历程、艺术与教育成就。先生在美院工作了几十年,丰富的人生精力和深厚的生活积淀,让他对艺术家的定位和社会责任有着深刻理解。他始终坚持艺术家要深入社会、深入生活、重视创作,只有创作出有分量的作品才能体现艺术家的价值。此次设立“青年创作奖”,也是继承先生一贯的思想和追求,鼓励中央美院的青年艺术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创作出符合历史趋势、有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中,罗工柳先生是一位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大家,也是一位美术教育的名师。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展现出反映革命文艺理想、彰显时代精神的亮丽光采,成为中国美术主流在历史中前行的标志;他在美术教育特别是油画教学上承前启后、开拓创新的思想,形成培养艺术人才的重要经验。  



罗工柳先生为我们留下了数量众多的作品、论著和反映他人生业绩的文献,他不同时期的创造特质都嵌印在中国美术的发展史册之中,散发出永久的光辉,激励着我们传承接力、继往开来。此次罗工柳家属的无私捐赠更体现了老一辈美院人对美院学子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盼,作品的捐赠和奖学金的设立,既是一笔丰富的物质财富,更是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将激励美院师生铭记前辈的艺术人生,弘扬光荣的艺术传统,学习先贤的艺术精神,推动学校教学、创作与科研在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精神的艺术佳作。   



宣传部 徐新立/文 宋曼青/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