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关注 | 不忘征途初心 绘就无悔青春:第六届“青春•足迹” 学生主题创作展开幕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2016年10月19日14时,中央美术学院第六届“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5号楼旋转展厅举行。中央美术学院校领导、北京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包括青年学生和媒体朋友在内的近百名各界人士一同参加了活动。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毛主席曾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而告终。”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峥嵘岁月虽然已过去80载,但“长征精神”仍激励着青年学子,历久弥新。

 

今年的“青春·足迹”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背景,以“征途”为主题,旨在通过艺术创作,激发青年学子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鼓励他们充分发挥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范迪安院长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勉励青年学子,“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一次‘长征’,希望同学们用‘青春’走出属于自己的‘足迹’,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高度重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创作工作,在校级层面启动“接力第二回展:再长征”项目,将创作、研究、教学有机融合、相互带动。各院系将创作主题带入教学活动,精心组织师生重走长征路,开展集体创作。学生的阶段性作品在本次“青春·足迹”主题创作展中呈现。

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孙红培指出:央美学子始终担负着繁荣时代文化的重要使命,本次展览凸显了传承时代文化的主题。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树立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深厚更根本的自信,是一切自信的源泉。这是对我们文艺工作的希望、鞭策及要求。苏新平副院长说:如何将我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艺术实践当中,是我们当下一直在讨论的问题。这次展览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范例。中央美院所有专业的学生都投入到这一主题创作当中,不仅是一次知识技能的运用和转变,更多的是运用一种方法、持有一种态度,真心实意地面对一个主题,沉下心来思考、不断尝试,创作出来的符合时代需要的作品。 “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是中央美院青年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长征精神的重要艺术场域。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虽然没有经历血与火的洗礼,但他们深爱这个国家,他们将探寻、凝炼新的时代符号,用青年人自己的视角,创作出反映当代美好生活、流露真情实感,富有青春朝气的艺术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对包括中央美院师生在内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年3月,学生主题创作社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成立。

 

党委书记高洪在与创作社成员座谈时指出,推动学生参与主题创作,对于继承和弘扬学校“艺术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肩负起中央美院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使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创作社的同学们用集体的力量创作出反映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学生主题创作社成员在今年“青春·足迹”征稿期间通过资料收集、分组讨论、主题讲座、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刻体悟“长征精神”,用主题鲜明的集体和个人创作来描绘红军长征的艰辛与伟大。

 

现任创作社成员中国画学院马楚航、徐乙宁等同学带队重走红军长征路,在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用心领悟长征精神,积累创作素材,与创作社组员一道用笔墨来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他们的集体作品已在展厅中呈现。

2011年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举办第一届展览到现在,“青春·足迹”已连续举行六年,成为我校“中国梦·艺术梦·百年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品牌活动。第六届“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自5月份开始征稿,在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的大力宣传下,同学们围绕主题积极创作,筹备组最终收到集体和个人创作200余件,类型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粉画、版画、雕塑、招贴、摄影、影像、装置和综合材料等。

 

经严格评审,近百件入围作品得以在展厅中展出,所有优秀作品都已集结付梓。在北京团市委的支持下,优秀作品还将进行巡展,用艺术的魅力将“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图:徐新立(党委宣传部)、李彦君

文:刘昱

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