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系第四工作室获评2016年“北京市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时间: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6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基层组织创建活动评选结果,经自主申报、学校初评、网上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我校选送的雕塑系第四工作室最终从267个推荐班级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北京市示范班集体”。2010年以来,我校先后有76个班集体荣获校级荣誉,24个推荐参评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创建活动的班集体中,8个班集体获优秀奖,5个班集体获“示范班集体”称号,1个班集体获“优秀示范班集体”称号,在首都艺术院校中名列前茅。

 

大学生基层组织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依托,抓好“三基”与“三班”建设是做好大学生基层组织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范迪安院长在2016年奖学金颁奖仪式讲话中说到:“班集体和工作室可以说是美院的细胞,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也是师生们教学相长、沟通交流的家园,更应该是我们的才情、智慧的萌生之地。”雕塑系第四工作室班主任曹晖老师认为,工作室(班级)是启迪灵感与智慧的地方,我们做教师的有责任从德、才、智、识各方面尽心哺育下一代,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工作室是培育爱心的地方,学生在这里学会彼此关爱,相互包容,在求知和求真的路途上一起探索、共同进步;工作室还是滋养心灵的地方,这里盛放着师生们的欢欣和泪水,既见证着一个个走向成功的步履,也安抚着每一个暂时失落的瞬间。

 

2015至2016学年,雕塑系第四工作室在专业上追求卓越。有多名同学参加“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滕慧斌、王雪菁等同学获奖;在雕塑系“我的2015”优秀作品评选中,甘浩宇、边霄萌、颜彦等同学的作品入围优秀作品展;郭慧婷、边霄萌、朱仲鱼、侯正阳、甘浩宇、王云鹏、陈扬、王雪菁、滕慧斌、路畅以及杨艺等同学也通过选拔,参加了2015及2016年中国太原国际青年金属雕塑创作营《钢铁之夏》,并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创作出了诸多精彩作品。

 

生活上互相帮扶。班集体的建设离不开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的辛勤付出。寒暑假期间,雕塑系第四工作室有的同学因家庭困难,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学校,每天到工作室学习。班主任曹晖老师得知情况后,每日前往教室与同学们一起生活、一起加课,为同学们提供头像与人体泥塑的指导,大家互为模特,互相学习。久而久之,假期留下加课也成了雕塑系第四工作室的传统,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促进了班集体的感情。吕品昌主任不仅定期与专业课老师评审同学们的创作方案,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还捐出自己的电脑、相机给工作室使用。

 

课余时间,班干部多次组织同学们参观美术馆、聆听艺术讲座,通过寓教于乐的班级活动形式增进同学间的友谊。例如在班干部的号召下,班级同学共同前往798艺术区,聆听英国著名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开设的讲座。同学们从不只满足于课堂上的信息与知识,对世界前沿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与热情,整个工作室弥漫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思想上保持先进。该班班长路畅在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奖学金颁奖仪式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时讲到,不甘平凡,追求卓越是我们这代中央美院人的孜孜追求。作为雕塑系第四工作室班集体中的一员,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荣誉属于过去,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铺满荆棘的,我们的班集体将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紧紧团结在一起,不忘初心,以新时代美院人的精神面貌迎接母校百年华诞,继续前行,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学工部将继续与各院系一道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把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探索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基层组织建设方法,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为学校百年辉煌、为高端艺术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学工部 李彦君/文
雕塑系/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7年1月9日